央广网

科大讯飞:让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

2017-04-24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4月24日合肥消息(记者 张宣剑) 4月24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喜人变化”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集中采访团首站来到科大讯飞。

  2016年,科大讯飞持续保持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国际领先,持续加大投入讯飞超脑项目,努力实现“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实现营业总收入超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8%。

讯飞核心技术研发平台演示图

  领先国际水平的智能语音技术

  语音技术,简单来说就是让各种机器能够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其中语音识别是让机器能听懂人讲话,语音合成是让机器能够说话。如今这项技术几乎已经应用到所有行业,而“多语种语音云”推出后,将为更多小语种使用者服务。

  晓译翻译机基于科大讯飞最新的中英口语翻译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中英口语间的即时互译。产品便携易用且稳定性高,对于解决语言交流障碍,提供极大帮助。

  中英语言交流障碍一直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大讯飞将自身的语音核心技术与英语语言方面的资源和技术积累相结合,并推出首款中英口语即时翻译产品。为商务旅游、干部出国、工作会议、医生问诊等日常工作交流中,提供便捷的实时自动翻译服务

  目前晓译翻译已实现中英、汉维互译。未来晓译翻译机还将拓展更多语种的应用场景,包含汉藏、汉蒙、中日、中韩、中哈、中俄、中法、中德等其他小语种。

讯飞听见现场演示

  除了广为大家了解的讯飞输入法,此次备受人们欢迎的灵犀语音助手是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打造的智能语音产品,定位为“最懂你的智能语音助手”。

  灵犀为用户提供“所说即所得”的一站式服务,用户在与手机交谈中即可完成打电话、发短信、设提醒、查地图、找美食等日常操作,还能预定酒店、航班,查询移动话费、流量,乐享咪咕海量数字内容,动口不动手,轻松享受智能生活。

  讯飞听见作为科大讯飞核心语音技术的集大成者,能够将语音实时转成文字,会议结束即可成稿;标准普通话转写准确率可达95%+。

  讯飞听见的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国际领先,包括语音转写识别技术、篇章级处理方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阵列解混响技术、口语化风格处理技术、声纹识别等技术,适用于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大型发布会、课程培训、电视节目直播等各种对语音转文字时效性和准确率要求较高的场景。

  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对传统工作的变革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将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与法院这两个领域,极大改变这两个行业传统的工作模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引领着新变革的到来。

  在智慧医疗领域,基于科大讯飞的技术,医生可以通过语音写病历,比传统手写病历的方式更自然、更快捷。能听会说的医学机器人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的就医体验。

  在智慧法院领域,科大讯飞推出智能庭审系统,可实时将庭审对话转换成文字,替代书记员工作,保障庭审记录客观完整、提升庭审效率。与此同时,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正快速构建,围绕讯飞开放平台的创新创业者高速增长。

  “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科大讯飞市场部宣传主管刘辉表示,下一步,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涉及到某一个企业或某一个行业的事情,而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全局性战略方向。科大讯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知识分子的使命,秉承民族企业的责任,努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科大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