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观察:“校友资源”如何成为招商“杀手锏”

2017-04-22 2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4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赵明)怎么才能招的来人才?人才怎么才能留下?科技成果又该如何顺利转化?这三大问题一直是招商引资、引智的难题。不过,记者近日在合肥市庐阳经开区采访发现,该区充分利用“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让“校友资源”成为招商秘密武器。

  “开展校友招商,是非常有意义的思路。”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告诉记者,“当年,我们每个人都有很浓的中科大情结,我们都感受到了来自合肥的真诚召唤。”。为此,和张立野一样,13位从中国科技大学走出的“学霸”企业家,抱团重返合肥,开始二次创业。张立野说看中的就是合肥独特的条件,“如今,合肥走出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很多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这是非常难得的资源,整合校友资源,不仅为合肥招商凝心聚力,也是推广合肥、更新合肥印象的大好契机。”

  “校友资源是一个生态链,每一个环节都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合肥形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坤表示,可以通过校友资源搜集系统内知名的学者、专家、企业家等资源,多创造条件邀请他们来合肥,从中发现不少的商业资源。

  “校友资源可以招来人才,但是如何将人才留住,将人才手中的项目落地,才是关键所在。”张立野分析说,全国知名高校很多,以校友为媒介招商活动也不少,但是真正能落地,并转化科技成果还要看各家“看家秘诀”。

  “早在2015年,‘校友’吕向东与美国硅谷团队一起研发全球最小闪存芯片,并寻找创业地点。”联合会团队获知这一消息后,很快联系吕向东,并开始洽谈。

  闪存芯片从研发、设计,到产出、销售,最起码要7千万启动资金,很多投资商虽然很感兴趣,但是投资太大,项目推进十分困难。他们带着吕向东参观了IE果园公共创新平台,这里的投融资服务中心可以解决资金问题,工业设计中心可以解决产品设计难题,助创服务中心可以帮助团队创新……,“十大服务中心”这让吕向东的创业放宽了心。

  “发达地区可以给丰厚的资金支持,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创新平台体系。”张立野说,今年一季度,吕向东团队创办的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接到3千多万元订单,这让吕向东这样的校友看到希望,并纷纷回肥创业。

  目前,面向海外创新人才和项目,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搭建离岸跨境孵化基地,已经建立中美创新中心和中加创新中心,并先后引进17个境外高层次专家项目。

  招商、招才,一直来是一个地区发展中的重要工作,也是难点工作。合肥庐阳经开区抓住“校友”这一资源,通过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引智招商同频共振”,让人才与智慧成为园区新的增长点,构筑创新人才资源高地。

  “以产业促进平台为依托,以项目引进为抓手,积极创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开发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合肥庐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胡永宏表示,要继续发挥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清华EMBA校友会、中欧商学院等众多校友组织的资源优势,拓展“校友招商”模式,同时加强与欧美跨境孵化交流,以期形成多层次、全覆盖、高质量的海内外科技项目招引通道。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校友资源;杀手锏;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