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椒11月19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周磊 沈果)“下棋能锻炼我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也让我学会了面对失败,冷静思考。”安徽省全椒县大墅镇七年级的付馨雨同学说,小小年纪的她如今已成为校内闻名的“象棋高手”。

据大墅初中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在不影响孩子学业的同时,做到教学与象棋的融合,让孩子们“棋”乐无穷。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通过课后服务活动载体来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同时,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孩子们渐渐爱上象棋,兴趣提高了,把象棋带回家,让自己的爸爸妈妈参与到象棋中来,让家庭关系更加紧密、融洽。

全椒县富安小学以需求为依据,学生分项目、年龄、个性特点混合编班,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教导处制定了课后服务活动安排表。学校各学科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别加入了学校的特色课、精品课和兴趣小组服务项目。“大家按照学校的安排,根据活动特点,在各学段挑选不超过30名学生,组建成活动团体,按计划开展活动。这样既保证了孩子们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又让孩子们体验到校园特色活动的趣味性和多样性,并不断提升孩子们的素养。我们将不断完善活动形式和内容,争取使课后服务开展得更加多彩。”富安小学负责人说。

全椒县六镇镇明德小学学生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进行“六镇高跷”排练。沈果摄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以来,全椒县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及时召开了推进“双减”暨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工作会议,安排全县35名督学对学校的“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督查,对学校办学行为监管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行分年级、学科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设计科学有效的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校结合学校学情,构建有效作业评价机制。强化对学生作业“质”与“量”的过程性监控,将作业管理作为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监测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调查、核实、整改、反馈工作,并运用量化评价、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有效提高规范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并对落实不力的学校及时提出督导意见并督促整改。

除此之外,县教体局还联合县公安、市监、民政等七部门制定《全椒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治理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0余次,责令停止办学4家,拆除非法学科类培训机构门牌25家,户外培训类广告牌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