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至9月2日,世界5G大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大唐高鸿携最新车路协同设备、方案及落地应用亮相,吸睛十足。

此前,工信部公示了关于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的名单。大唐高鸿作为主要参与单位之一,成功助力11个项目入围。

大唐高鸿是谁?车联网行业内最有话语权的企业之一。C-V2X标准的核心制定者——中国信科集团的麾下“强将”,拥有完整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及端到端系列产品。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合肥包河区不到一年,我想用一个字概括整体发展,那就是‘快’。从团队规模看,我们迅速扩充,‘种子队伍’基础框架搭建完毕,配备精良;从业务进程看,市场商机急速推进,同时我们还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了安徽省首个‘5G+V2X测试基地’以及年产10000套的RSU总装产线。”团队负责人陈玉强介绍。

在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的路口,记者看到,不少路杆上均已安装了印有大唐高鸿LOGO的“小盒子”。据了解,今年,大唐高鸿推出了支持5G蜂窝通信的智能路侧设备RSU,并发布了最新款智能车载终端OBU。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封闭测试场。我们在这里部署了国内最先进的C-V2X路侧设备及平台,支持园区开展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关键技术、融合感知、数字孪生等技术研究。”陈玉强介绍,后期,团队计划将测试基地打造成集合自动驾驶测试、车联网信息安全测试、前沿技术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5G-V2X)公用服务平台。

测试、应用、交付,是大唐高鸿在安徽战略规划的关键词。“选择合肥,也是基于华东布局的考虑,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集聚,在服务安徽市场的同时,可以链动长三角。”

走进大唐高鸿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工位上忙碌着。“经过两个月试运行,目前,我们的产线已经具备批量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这几天还在做最后的热线准备。”陈玉强向记者解释,RSU/OBU是基于C-V2X技术开发的通信设备,适用于丰富的V2X应用场景。“换句话说,有了它加持,车会听、会说,会变得更‘聪明’。”

“十四五”开局,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由区委“一把手”挂帅担任产业链链长的包河,正描绘着智能网联的新图景。

其中,仅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包河区智能网联产业主平台,就入驻了包括大唐高鸿在内的“明星企业”近70家,产业链覆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车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及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

“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作伙伴。”是大唐高鸿团队对于落子包河的深切体会。“这里很重视产业项目,有关部门时常送政策上门。园区服务也专业,在业界同仁间牵线搭桥,我们很快就融入了本土圈子,归属感越来越强。”

“新基建”浪潮推动下,近年来,包河区瞄准智能化、网联化,积极融入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

“这两年,合肥发展很快,很多人才在回流。但相较迅猛的势头,供需‘平衡状态’还有提升的空间。”采访中,陈玉强坦言,对于算法、人工智能等方向的高端专业人才,需求仍然较为迫切。“目前,政府部门和中关村,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各渠道引荐人才,非常感激。”

今年8月,大唐高鸿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成立“智能网联暨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研发实验室”。

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以大唐高鸿为缩影,在智能网联“新蓝海”,眼下,一批优质的包河企业正“抱团出海”。“未来产业”的种子,悄然破土而出、拔节生长。(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