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项项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陆续实施,让群众端稳了“饭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该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累计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今年1-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4%,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职”为你来!就业门路更宽了

8月30日,位于博望区的安徽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激光切割车间里,张远国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正聚精会神地调试生产设备。

去年5月份,张远国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经博望区人社部门推荐,到该公司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内,他每月可领到2500元的生活补助,其中包括政府发放的每月1400元的见习补助。经过几个月的见习,他被该公司正式录用,到车间做调试工,月薪4000元以上。张远国高兴地说:“见习期间,我学到了不少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用知识,积累了工作经验,为实现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马鞍山市全面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起航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及“三支一扶”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今年以来,该市面向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筑梦诗城立马就业”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在驻马院校举办马鞍山企业专场招聘,并举办了9场“马鞍山企业校园行”专场招聘,并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6场,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该市不断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871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99人,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800余万元。统筹实施特殊群体就业援助,帮扶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10922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经济单元,稳企业与稳就业相辅相成。为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持续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马鞍山市人社部门全面贯彻实施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就业。去年,该市全年累计减免社保费15.67亿元,向6000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费返还资金5093万元。今年1-7月,共为市本级企业降低保险费用6889万元,预计全年将为市本级企业降费减负约1.18亿元。

搭平台、聚资源,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第一天线上点对点联系、第二天线下一对一面试、第三天体检等待上岗……一系列流程下来,28岁的马鞍山小伙程业峰成为富港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操作工。

马鞍山市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扛起推进就业创业的民生责任,认真落实鼓励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持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市人社部门建立健全覆盖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市、县均建有标准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全市46个乡镇(街道)设立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556个村(社区)设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

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强化供需对接,依托“2+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求职招聘公共就业服务。“十三五”期间,举办各类招聘会1300余场,入场招聘企业4.93万家次,累计提供岗位46.6万个。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围绕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渔民、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专场招聘活动。1-7月,全市举办招聘会51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7.8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94万人。

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让就业更有底气

3月24日,当涂县塘南镇邰桥村村委会一间会议室座无虚席。由当涂县人社局组织的新一期焊工技能培训班在此开班,52名学员正在集中学习焊工技能,他们都是当地农民。本次培训时间为三个月,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实操训练”的模式开展。

“在家门口学技能,方便又实用,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好了。”家住塘南镇邰桥村的学员夏宝林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此次参加培训,让夏宝林学会了一门实用技能,对以后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为促就业、稳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马鞍山市人社部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广大劳动者长知识、学本领、提技能,促进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技能人才34.86万人,每万人拥有技能人才1500人,居全省前列。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2.3万人次,拨付专项资金9000余万元。

马鞍山市还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大众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开展创业培训2000人次以上,直接扶持30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8000余人。(廖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