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打造的全市首个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即将上线,届时即可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

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是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双创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持适配超导和半导量子芯片接入。该平台面向多行业用户提供量子算法开发、量子计算应用、量子计算科普教育等方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质的量子计算学习、量子算法仿真开发、量子计算应用推广和交流平台,推进量子科技产业持续发展。

据介绍,一批致力于量子计算的创业者正在接踵入驻,该平台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量子热土”。“今年4月,我们举办首期量子金融创新赛道班,开设量子领域最前沿、最热点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与金融行业实际工作紧密联系,为平台吸引了一大批潜在用户,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地与高新区人事劳动局、高新区企业家大学筹办量子计算技术科普高级研修班,为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的推出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环境,激发量子计算领域的创业活力,该平台系统包含四种量子虚拟机(全振幅、单振幅、含噪音机、部分振幅)、量子软件开发插件、量子云软件系统、量子算法应用和开发组件等,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发展思路、解决更多发展难题。

此外,该平台既有“云上”,又有“线下”。一方面,平台主要基于“云”进行技术孵化和项目孵化,只要创业者和创新者能够连接入平台,无论身在世界何处,都可以进行量子计算学习、项目开发和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合肥大数据产业园提供物理场地和双创服务平台,采用“基地+基金+数据+定制服务”的运营服务模式,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大数据生态链,为众多量子计算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双创服务。(高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