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抢抓5G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依托区域内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采取政策引导、培育示范、场景应用等多项措施推进5G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研究制定《包河区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并联审批、现场督导、政民互动等方式方法,着力破解“落地难”、“转改直”等难点赌点,加速推进5G通信基站的布点建设。截至目前,辖区内已累计建设5G基站1657个,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区5G网络基本建成,核心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上云用数赋智驱动转型升级。随着工业互联网与各类重点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包河企业积极“上云用数赋智”,管理决策优化、网络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理念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如火如荼,赋能千行百业。据悉,该区研究制定了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持续开展“皖企登云”行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机器换人”,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正在悄然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包河区已建成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43个,千余名企业参与了皖企登云计划。

  其中,巨一科技、优质采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备软硬一体化能力的优质解决方案服务商,走在了包河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潮头浪尖,示范引领行业发展。汽车装备领域龙头企业巨一科技打造的“5G+智造”数字孪生创新中心,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全流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该企业利用5G+MEC边缘计算实现前端数据采集、VR智能检测、数字孪生、MEC平台与MES系统打通实现反向控制,目前正在丰富各个场景的内容。而拥有丰富招标采购行业经验的安徽“优质采”科技,则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一站式电子采购”和“电子招投标大数据应用”两项产品,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创新成果,助力客户科学决策。九州通供应链科技专注于智慧物流,构建面向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全流程的云物流服务和交易平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先行区,该区相继启动“一线(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一场(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一园(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一区(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示范区)、两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中心)”等智能网联汽车重点项目的设计规划和建设工作。在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已汇聚近70家智能网联及大数据企业,产业链覆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车载计算平台、车联网-V2X、高精度地图及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打造了集5G自动驾驶小巴、无人配送、智能清扫、无人观光、V2X测试基地等在内的多重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呈现蓬勃活力。

  据悉,包河区将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引导大数据、信息通信、互联网等行业龙头企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高中小微企业参与度与获得感;打造更多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探索智能化制造、规模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加强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刘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