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记者 陈剑 摄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一句歌词,此时如此触动人心。

  在台风压境、大雨如注的时刻,我市发现1例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部署、高频调度,在市委的全面统筹下,顶格推进应急处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守土尽责、分秒必争,全力推进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一夜之间,全市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全体市民迎接“防疫大考”……

  科学妥善应对突发疫情,是对城市指挥摆布能力、治理应急能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群众支持参与力度的重大考验。连日来,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各方力量快速支援、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芜湖人的勇敢、坚韧和温良,成为晦暗风雨中鼓舞斗志的温暖亮色,成为这座城市敢于压倒一切困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以依赖的无穷力量。

  从“1”到“180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在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回暖的日子里,我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绷的防线,一直没有放松。

  7月24日晚,我市发现1例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溯源、病例救治、风险区域划分与管控、核酸检测、物资调运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连夜展开。

  天大地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

  “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切断传播的关键阶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必须高效率全面筛查、高精度流调溯源!必须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

  疫情就是命令,战斗随即打响——

  7月25日一早,我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顶格成立战时指挥部。午后,指挥部迅速发布《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在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7月25日下午,市委主要领导赴管控区域督导时要求,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影响,统筹全市力量、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7月25日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汇报和视频调度会再次强调:各级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提高城市应急管理水平、资源调动协调能力,全身心进入“战时状态”!

  在人群中开展大规模筛查,是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有效方式。市应急处置指挥部果断决策,计划3天时间完成城区人口的核酸筛查。需要筛查的人数,高达180.74万。任务之艰巨,已无需多言!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代表的力量迅速集结。

  疫情突发后——25日上午8时,卫健部门启动市区诊所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专业培训。25日下午,来自广州的一家移动方舱实验室接到指令,当晚到达市区,次日凌晨完成调试。26日11时,他们收到第一批检测样本。

  全市各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更是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截至7月27日12时,排查出的本地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城区共设置采样点850个,调派医护人员2359名,累计采样1352459人、累计送检样本1146482份,已出检测结果792739份,均为阴性。

  分析研判部署,也一直在进行。7月26日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级疫情防控专项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召开,市委主要领导指出:本轮关联疫情病毒是变异毒株,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握有利战机,强化主动意识,集中全部兵力,斩断一切退路,做到“早、快、准、狠”,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芜湖,必赢这一仗!

  从“我”到“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这是芜湖应对、组织、管理能力的一场“体检”,也是在突发状况面前,对市民自我调适、团结协作、文明素养的一场展示。大家明白: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本轮核酸检测区域涵盖五大城区。基层网格闻“命”而动,连夜选好检测采样点,准备材料的、宣传动员的、现场组织的,环环相扣,铺开检测网;2300余名医护人员穿上闷热的防护服,驻扎采样点;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共青团市委发出号召,党员、团员及青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走上社区一线,参与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动员排查;一批批公安干警、市直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连夜支援基层一线……

  7月27日,结束会商调度防御台风工作后,市委主要领导马不停蹄赴6个点位看望慰问一线工作者和接受核酸检测的群众。他说,雨下这么大,感谢大家克服困难,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群众和政府的相互体谅,凝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这样的场景,何其熟悉!从去年防控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到今年打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每一个关键时间点,都因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平稳渡过!

  长江湾一号琚里口腔诊所的琚医生,尚在哺乳期,在参加完培训的当晚接到任务,在检测点连续工作7小时,采样300人次。这时,距她上次喂完自己四个月大的宝宝,已经9小时了。

  从看到市疫情防指的信息后,镜湖区张家山社区白金湾的居民们自觉地做好准备,深夜11点依然二话不说,戴上口罩就走出家门。风雨中,大家扶老携幼,自觉排队。“这不单是我们自己的事,更是芜湖的事、国家的事,是人人都要参与的事。”在检测采样点,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说。

  “芜湖加油”“我们必胜”“大家都辛苦了!一定会好起来的!”……网络上,市民的留言不断滚动着。

  昼夜不舍的忙碌,检测人员放置在一旁来不及吃的快餐、方便面,湿透的防护服,都被群众看在眼里。于是,居民自发送来了鸡蛋、矿泉水。

  ……

  市卫健委相关人士表示,除本地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外,我市积极与省内外大型第三方合作检测机构建立联系,力保日检测量达到90万,确保3日内完成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这一目标!

  “这轮检测采样虽然只是开始,但芜湖人的表现已让人足够安心。”该人士欣慰地说,守望相助、互帮互爱、理解包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在战斗,每个人都是城市的英雄。

  看,虽感小恙,我们的城市依然美丽安宁,从容有序!

  从“今天”到“将来”——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城市的赞歌是人民的赞歌,城市的伟大是人民的伟大。

  所谓众志成城,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词汇,它体现在一次次感人至深的互帮互助,一张张砥砺前行的坚毅面庞,一件件集聚智慧的发展成就……它激荡着芜湖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精气神。

  “十四五“规划中,芜湖确立了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人民城市的目标。建设人民城市,就是要让城市发展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真正服务人。基于此,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建设人民城市“合伙人”理念,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意见,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幸福的生活。

  开局之年,这座城市加速奔跑的样子,更引人关注、令人振奋。从举办政企“畅聊早餐会”到推行为企业增加利润的“1%工作法”,从确立“学习合肥、追赶合肥”意识到率先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召开私募股权投资大会……芜湖各项工作出实招求实效,推进经济运行交出漂亮的“期中答卷”:

  上半年,芜湖实现生产总值2038.15亿元,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8.0%。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和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企业698户,同比多增258户;新开工项目526个。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4和8.6个百分点,创近年最好水平;全市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73.8%,居全省第1位……

  芜湖,是我们每个人的芜湖;芜湖的光彩,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付出。尽管前路漫漫,但疫情之下的抗疫精神、征途之上的建党精神,已如钻石般熠熠生辉。它指引我们,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即使看不见彼此,也能心手相连;它昭示我们,勠力同心无跨不过的坎,风雨同舟无达不到的岸。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请相信,只要把命运与共的心态、只争朝夕的状态、携手奋进的姿态保持下去——

  冲破风浪,我们永远在一起;穿过风雨,前方风景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