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汉马科技汽车生产线(资料图)。记者 王文生 摄

   盛夏时节,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火热——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整线装备正在紧张调试,检测合格后将立即启运远销海外。

  “我们的整线装备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深受市场青睐。”公司总经理陈新疆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70%以上,实现产销两旺。

  一江两岸,一家家企业发展形势喜人,驱动全市战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聚焦项目攻坚、突出“双招双引”、力促产业集聚,加快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交出了一份亮眼提气的“年中答卷”,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鼓足新动能——

  来自市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幅41.8%,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6%,比2020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开局之年,战新产业“提速跑”

  机械手灵活“舞动”、生产线马力全开……在安徽晶飞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一片片光伏组件正陆续下线,成为光伏发电的必备材料。

  “得益于新能源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公司产品始终供不应求。”安徽晶飞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世忠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产值近2亿元,力争全年突破5亿元大关!

  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吉利新能源重卡项目……6月19日,在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暨2021年全省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遍布一江两岸的30个重大项目集中破土,为我市奋进新征程再添新动能。

  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离不开一个个业态新、层次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做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