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9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4月6日一早,安徽旌德县版书镇版书村党总支书记跟往常一样拿出手机,点击进入“版书村流动党员”微信群,向群内流动党员推送新一期党史文章。

  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存在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集中联系难等现实问题,为此,版书镇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版书镇90余名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该镇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动态掌握流动党员。通过行业走访、企业发动、电话沟通等方式,分层分级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各村党组织主动与流动党员建立联系,对流动党员的流向单位及地域分布等情况进行核实,并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同时,建立流动党员学习站,定期开展学习教育。版书镇积极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青年大学习等媒介积极开展网上互动交流,通过各种方式打通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此外,该镇还建立了流动党员考核站,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把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通过对流动党员参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严格考评,保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知晓率,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郭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