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巢湖市首批3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亭已全部完成接电安装并正式投入使用。

  笔者在东塘路万达广场投放点看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亭外形靓丽美观,设备正面分门别类张贴着常见生活垃圾的图标,帮助市民轻松识别各类垃圾。投放操作也十分简单,笔者用手机扫了扫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便利侠回收”小程序,点击扫码投递,接着选择垃圾种类,轻轻一点,相关的箱门便会自动打开。投递完毕后,箱门自动关闭,垃圾封闭在内部,闻不到异味、看不见脏乱。

  “本次投放共106克,谢谢使用。”在人民路万尚城投放点,今年50岁的市民汪大妈现场体验了一次智能投放垃圾的全过程,当箱门关闭后,垃圾箱上方的显示器便发出语音播报,她的手机也同时收到了投放垃圾的重量统计。分拣员告诉她,后期可根据累计的投放垃圾重量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奖品。汪大妈说道:“我支持垃圾分类,既环保又节约,通过这台机器分类投放垃圾还能赚积分换礼品,真不错。”

  3月3日下午,该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和分拣员在人民路万尚城投放点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指导市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当天,共有300多人次咨询使用方法并实际体验。通过积分奖励、兑换礼品等方式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在感受新鲜体验的同时,还能提升他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现场体验的市民纷纷点赞。

   “通过这个智能回收系统,将生活垃圾源头上进行分类,便于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可以有效地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该市城管局市容科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市城管局将按照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周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