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医药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占全部工业总额的比重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已形成以国药精方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美诺华药业化学原料药为龙头,以慧科生物孵化器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主导产业。

  创新驱动稳生产

  始建于1969年的精方药业位于宣城高新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医药生产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医药行业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安徽省振兴皖药行动计划中重点扶持企业。该企业具备颗粒剂2亿袋、胶囊剂6亿粒、片剂2亿片、糖浆剂500吨、中药提取1500吨的年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7亿元的生产规模。

  创新是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首要驱动力,也是精方药业实现飞速发展的源头活水。走进企业的技术中心,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整齐划一地摆放在规定区域,大大小小的仪器快速作业,轰隆声中彰显着科技的魅力。负责检测和研发的技术人员静静地在各自研究领域里实现突破,尽管隔着口罩,但是依然挡不住饱满的精气神。

  经典名方“清心莲子饮”和“一贯煎”的研究及产业化是当前精方药业研究的重点,而这项研究则集中在技术中心的小试室里。

  “药液是否好制粒?颗粒成型后能否达到标准?”精方药业总经理左言东得空便来到小试室,和员工一起历经这段特别的研究之路。

  研究必须建立在精准的基础上,为此,每次研究时,大家一边严格按照传统煎煮方式,通过煎药壶慢慢煎煮出药液,一边利用现代制药工艺,通过多功能制粒机制作出经典名方的颗粒“版本”,最后对比二者药效有没有差异。

  瞄准目标加速跑

  离开技术中心,前往同样呈现出忙碌景象的综合制剂车间。几名工人身着干净的工作服,站在颈舒颗粒专线旁,双眼紧盯这条全自动生产线,全神贯注地观察线上有没有异常情况发生,并及时处理。只见机器重复作业下,一包包“热乎”的颗粒精准地到达包装终端。

  尤值一提的是,公司拥有中西药注册产品35个,其中拥有国家新药证书的品种11个,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13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4个;共拥有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拥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19个。公司主导产品颈舒颗粒和风湿骨痛胶囊不仅为国家基本药物独家生产产品,同时还是拥有发明专利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均被评定为安徽省工业精品。

  正午的暖阳照射在提取车间正南面的空旷场地上,再过不久,这里即将投资新建二期工程——精方药业制剂(经典名方)、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填补我市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的空白,实现制剂(经典名方)1000吨、配方颗粒500吨的年生产能力。

  荣誉催人奋进。刚刚载得“宣城市工业强市贡献奖”和宣州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十强”“创新十强”称号后,左言东感受颇多,除了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还有拼搏创新的使命感。据他介绍,去年2020年公司产值达到了3.5亿元,税收是2830万元。下一步,公司上下将全力以赴投身到新的任务中,依托安徽省中药材资源优势,有效发挥企业前处理、提取、颗粒技术优势的协同作用,实现精方药业的中药制造技术水平与规模化效益高质量发展。

  效益口碑双丰收

  三月,春暖花开,在宣州区黄渡乡柏枧村,占地500亩的有机树莓挂上了花骨朵。今年45岁的赵红英是这片树莓的负责人,2016年尝试种植的她见证了树莓的生长全过程,更收获了果实尚未成熟时的树莓作为中药材覆盆子,一路畅销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好口碑。

  眼看一个个孕育希望的花骨朵长势喜人,赵红英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喜从心中来。站在其间,她细细算起了经济账:“这里总共投入了150万元,目前已经回本。今年5月份开始进入采摘期,预计能有100万元的收入。”

  宣州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画卷又岂止这些。面向“十四五”,继续加速创新,加快建设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基地是关键。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宣州区将顺应优质医疗资源、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持续增加趋势,形成以现代中药为主导,特色原料药为基础,生物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及新型医用诊疗设备为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培育亿元以上企业10家、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家,力争打造百亿企业,基本建成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特色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