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徽省绩溪县住建局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全局首要工作之中,发挥行业优势,全力确保农村住房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对所有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分类处理,动态清零,确保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根据上级有关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全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规划、环境整治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将质量监管贯穿于危房改造的全过程,严明建设和施工责任,广泛发动各方主体参与施工过程、验收环节的质量监督,严把工程验收关口,确保改造一次到位,房屋质量安全放心。

  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确保农村环境整洁。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力度。督促各乡镇加大辖区内日常运维、队伍管理、人员配备、重大(应急)活动保障、上级检查、领导督查、文明创建等内容监管及考核工作,落实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考核主体责任;以抽查方式对项目公司当月运维情况及乡镇监管、考核情况予以核查,并将核查情况予以通报,督促各乡镇及金绩公司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农村生垃圾治理水平。

  同时,持续做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专项保护资金、整合其他资金及社会资金,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绩溪县全域旅游添砖加瓦。(住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