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黄山市徽州区完善物联网管理平台和视频接入平台部署工作,实现了企业—园区—市级平台—省级平台的联通,对全省危化品企业数据统计和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事前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到及时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

  在徽州区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正在通过展示大屏上的高空瞭望系统对整个工业园区的生产情况进行远程巡视。除了对园区的每条道路和每个企业实现无死角覆盖,这套系统还有一个最独特的功能——热成像。

  “我们的高空瞭望系统他有两个界面,一个是实时监控画面,还有一个是实时监控配比的热成像画面,我们在热成像画面上点击每一个点位,可以实时体现出这个点位的温度数值。我们在日常巡查时,通过对高空瞭望探头的360度旋转,可以实现对整个园区的热源温度的全覆盖,万一有隐患问题就可以立即清除,确保整个园区的安全”。徽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查大队大队长欧森卫介绍说,如果园区现场出现高温等异常现象,系统会推送至相应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应急管理部门将派出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技术和救援支持。

  黄山华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也是物联网系统重点监控企业,该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的燃爆风险较高,同时,工厂罐区一旦发生异常情况,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发生严重的事故。

  华惠公司安全员潘美君告诉笔者,物联网系统给危化品企业多加了一层保障,它从DCS系统(自动化过程控制系统)中采集重要的点位进行上传和预警,这样的设计理念和机制使华惠的生产管理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还有政府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更为流畅,可以帮助企业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纵览全区的高空瞭望系统之外,徽州区还将此次涉及“一重点一重大”的9家企业数据介入物联网平台,实现对涉及“重大危险源“的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企业的相关信息及现场视频实时传输。

  徽州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查大队大队长欧森卫介绍说,危化系统可通过手机终端推送企业各点位和数值情况,一旦发生异常,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至现场,排查问题,消除隐患,确保企业在春节期间安全稳定。(郑辰 闫艳 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