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年伊始,徽州区骨干企业继续担负起挑大梁的作用,抢前抓早,主动作为,抓生产赶订单、抓技改提效能、拓市场促发展,“一区三园”内到处是一派全力冲刺“开门红”的强劲势头。

  走进徽州经济开发区黄山华塑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加快赶制出口到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木塑产品。黄山华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环保材料塑木型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外向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依托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新的国外线上市场,成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了外贸逆势增长。公司销售部经理程捷说,“去年,我们公司实现销量1.85万吨,销售额1.2亿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31.5%、40.2%和83%,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我们现有的订单已排到了3月份。”新的一年,公司满怀信心,鼓足干劲,谋求更大的发展。“2021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稳中求进、创新提升、持续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实现销量2万吨、销售额1.5亿元、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的目标。”程捷表示。

  念好“早”字诀,下好先手棋。同样,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去年下半年公司抓住制造业恢复和市场回暖的机遇,拓市场抢订单,公司生产的环保型粉末涂料专用聚酯树脂等系列产品实现销售6.8万吨,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30%。目前公司一边安排全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边开始对重点产品的市场拓展谋篇布局,并着手实施节能降耗生产工艺改进项目,加快提质增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徽州区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和高质量发展主线,立足开局高起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产业升级,积极推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链长制”建设,持续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强化产学研合作,着力实施战新高新企业“三年倍增计划”,促进数字与工业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今年徽州区计划实施技改项目50个以上、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0个以上、滚动实施产学研项目30个以上、力争引进亿元项目10个以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力争全年完成政银担6.2亿元、税融通2亿元,应急贷款资金3.5亿元,银企对接签约资金21亿元,确保全年园区工业实体税收突破5亿元,增长6.5%以上。

  在政策资金和高效服务的激励下,新年伊始,全区各重点企业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围绕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节能降耗、平台建设、开拓市场等重点环节,全力打好首月工业增产增效硬仗,努力实现全区工业经济稳增长“开门红”。

  (谢国洪 刘月君 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