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绩溪县瀛洲镇龙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分红仪式上,2092名农户人均获得320元的红利。村民们喜笑颜开,有序领取今年的村集体分红。

  “今天特别高兴!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年年领分红,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一大早,到现场领取分红村民王正波激动地说。

  近年来,龙川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村级固定资产和公益林入股景区,盘活绿色资源,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集体经济发展和产权制度改革红利让农民真正分享的增收致富新路子。

  打造“景区共建”新模式

  龙川村位于绩溪县境东南,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川景区所在地。该村有多处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人辈出,宗祠文化、牌坊文化、古建文化、名人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前,龙川村仍以种植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基本空白。

  “穷则思变”,2002年,村两委以村级固定资产入股,打造“景村共建”的模式建设发展龙川村。依托独特而又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旅游业的配套项目餐饮业和农家乐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了农民增加收入重要来源。

  2012年,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之东风,龙川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村两委干部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实施村庄污水改造、安全饮水等工程,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带动了农家乐产业的发展。

  2015年以来,龙川村巧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修建村庄道路,建设文化广场,让村子焕然一新,龙川景区游客接待量由最初的千人达到近百万人,村民也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目前,龙川村从事旅游行业的村民有100余人,发展特色农家乐40余家,带动就业80余人,从事农特产品销售的农户有10余家,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农家乐”及旅游农副产品销售纯收入达400余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龙川村大力推行“景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抓住绿色经济效益这张牌,挖掘资源,做大“龙川游”。在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胡宗宪抗倭纪念馆的修缮和灵山庵寺庙的修建顺利完工,50户沿街店面顺利完成改造,统一水街规划布局,村集体研究将老山路、丢荒地、旧泥砖房等资源规划整理,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将毫无经济价值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初步形成了村中有景、景在村中的格局,游客慕名而来,2020年景区分红达到67.6万元,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华丽转变,为全村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拓宽“土地入股”新渠道

  龙川村人均耕地少,长期以来,土地利用率低,除少部分土地被流转外,其余土地全部用于传统农业种植,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大。

  如何有效增加村民收入?经过多轮考察,村里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对村里的土地经营权进行整合,采取全新模式进行全新规划,全面盘活土地资源。

  2018年,航佳旅游总公司进一步扩建龙川景区,增设龙须山景点,村集体借着农村股改热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龙须山公益林资源占比10%入股景区,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原来毫无价值的荒山头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年收入近10万元的增值,当地农户通过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超200万元,其中带动周边8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收入达1万元,龙须山变“摇钱树”,全村40户105人实现全部脱贫。

  “沉睡”多年的森林资源“苏醒”了,既为森林生态建设构建了一种新的保护模式,也为实施精准扶贫找到了新路子。该镇结合生态扶贫增设公益性岗位,助力就业扶贫,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担任生态护林员,在加强森林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增加贫困户年收入8万余元,使得贫困户年均增收7000余元,累计向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林业补助资金近10万元。

  “土地入股”是龙川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探索创新。该村在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鼓励农民将手中的林地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资源,不仅盘活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农民变成股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通过出租、转让、入股、抵押、互换等方式有序向具备资金、技术、市场和经营能力的大户或公司进行流转,使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禀赋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