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黟县宏村镇塔川村里田组的河道中,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土方车不停的在“搬运”着砂石,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着修建灌溉水渠,有的在搅拌灰浆、有的在清理沟渠、有的在夹模板……大家分工有序,冬修水利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当前,雨水偏少、河流水位低,正是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期,宏村镇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不断加快推进全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掀起了冬修水利新热潮。“我们正在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春节前完工,保证河流主干道通水顺畅,真正打通灌溉农田水系的‘毛细血管’,并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其周边农田用水的影响”该镇水利站工作人员汪庆松表示。

  据悉,今年水利工程主要以修复灌溉水渠、山塘水库等为重点,入冬以来,黟县农水局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农田灌溉、河道治理等冬修水利工程建设,积极落实冬季施工技术、安全保障措施,指导参建单位加强冬季水利施工管理,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据了解,冬修水利工程投入建设资金1340余万元,修复东方红水库干渠水毁9处,疏浚朱村、钟山蔬菜基地排灌设施近10公里,完成枧溪河小流域河道治理4公里。目前,各项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丁凌宏 鲍丽云 韩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