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的通知,芜湖市申报的无为市开城镇都督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无为市石涧镇黄埠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两个项目位列其中。

  据了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此类项目对破解当前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土地整治要素和手段单一化的现状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也是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下一步,芜湖市将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实现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平台和手段,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努力打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耕地质量提升,一二三产综合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的“示范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