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工作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六大会战”以来,宣城市宣州区把征地拆迁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要佩戴好安全帽,时刻注意施工安全。”近日,在该区敬亭山街道敬亭村汪边村民组,工人们正忙着拆除被征收的房屋,为西环路、通港路项目腾出空间,街道党工委书记邱霞站在一旁再三叮嘱。

  该项目是“六大会战”动员会后新启动的项目,也是连通宣城经开区和高新区的纽带,完工后将为建成的巷口桥货场、水阳江宣州码头提供便捷服务。敬亭山街道办事处聚焦目标,上下联动、广泛动员、精准发力,全力破解征地拆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保顺利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距离该项目不远处的梅子岗路南延项目同样呈现出忙碌景象。2台挖掘机开足了马力,来回作业,“比拼”着路面清表进度。

  据邱霞介绍,敬亭山街道在“六大会战”中主要承担3个征迁项目,中央公园项目和梅子岗路南延项目已完成,西环路、通港路项目达成协议76户,征收面积17000余平方米。

  伴随着一阵阵轰隆声,在该区鳌峰街道梅园巷内,梅溪河棚改项目正进行环保拆除。只见工人们配合默契,有的负责喷洒自来水,有的负责拆除房屋。转眼间,老旧房屋统统“倒下”。

  负责调度征迁现场的鳌峰街道办事处征迁办主任胡玖武告诉我们,该街道在“六大会战”中主要承担2个征迁项目,一个是大畈杨村棚改项目,另一个是梅溪河棚改项目。其中,大畈杨村棚改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梅溪河棚改项目总共有105户,已达成协议23户,目前正抢抓时间对已经签约的户主进行较大规模拆除,并按照既定计划持续推进,确保早日完成所有征迁任务。

  敬亭山街道和鳌峰街道大干快干中的征迁现场只是该区征迁一角。据“推进征地拆迁会战”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李国文介绍,截至日前,“六大会战”共完成征地3670.39亩,达成协议1042户,征收面积161203.33平方米,超额完成会战任务。

  征地拆迁是城市建设“第一难”,谈及宣州区征迁会战的经验,李国文认为宣传和氛围营造至关重要,可谓是声势越大,阻力越小。因此,全区一直十分注重征迁工作的环境氛围营造,不断加大征地拆迁政策和城市化建设的宣传力度,着力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人人理解、人人支持”的和谐征迁氛围。主要通过各乡镇街道、区征管局对被征收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政策答疑,力争做到“明白丈量,安心拆迁”。

  “超额”更得益于明确政策,狠抓落实。征地拆迁能否在全街道范围内顺利、有序、平稳推进,掌握好政策是一个核心问题,是其它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街道办事处在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把握上,既注重合法性,也体现合理性。在上级政策出台后,认真听取方方面面意见,广泛磨合达到真正思想统一,既维护了政策的严肃性,又根据实际情况满足了广大拆迁户的合理要求,有力地促进了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

  眼下,“六大会战”已经结束,全体征迁人也如期完成了征地拆迁会战总目标,“战斗”能力有目共睹。城市发展还在继续,征迁工作仍未止步,大家将进一步总结“战术”,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配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完成扫尾和遗留问题。邹新秀 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