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自2016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宣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文件精神,政策兜底,群众有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积极落实部门脱贫攻坚任务。

  抓政策兜底

  该区寒亭镇通津村新基组56岁的村民许世文在谈到现在脱贫政策和民政保障对自己家庭的帮助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妻子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唯一的女儿也患有多重二级残疾,一家因残致贫。

  虽然生活条件一般,但家是老许最大的责任和牵挂,他说:“现在我一家享受政府的照顾,有低保金、残疾人困难补助,有了政府的这些保障打底,我再挣些‘活钱’补贴家用,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在该区,像许世文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很多,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和各项补助,就像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为切实履行兜底保障职责,助力脱贫攻坚,该区民政局积极落实八项民生服务,即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调整城乡医疗救助执行标准、发挥农房保险作用、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及农村敬老院运行维护、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加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

  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区城乡低保对象为225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109人,共发放资金9948.94万元。截至2020年9月底,全区特困供养对象4128人,发放资金2375.256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对象8946人,累计发放资金473.27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51人。

  抓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区民间组织管理中心负责人章文成了民政局的大忙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就是脱贫攻坚经纪人,我为全区近200个社会组织和13个贫困村提供中介服务,辛苦并快乐着。”

  为了更好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该区民政局动员社会组织自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搜集贫困村和贫困户农副土特产品信息,制作消费扶贫清单向全区各社会组织推介。章文一次次与贫困村电话沟通产品信息,通过微信、QQ群向社会组织发布,成了社会组织和贫困户之间名副其实的经纪人。

  五年来,该区民政局协调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有12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到该区13个贫困村的消费扶贫中,购买的产品涵盖水产、蛋禽、农副土特产等3大类近10个品种,完成交易金额近15万余元。该区社会组织在“百社进百村”活动中,除120多家参与消费扶贫社会组织外,据不完全统计另有23家社会组织直接捐款捐物近40万元,受益人口2600余人。

  抓特色项目 

  “多亏了禾康养老和助老员周绍秀,不然我现在哪能好好躺在家里养伤啊!”2019年10月12日顺利出院回家养伤的巫堂贤看到前来慰问的禾康养老工作人员感激地说道。

  2019年9月10上午,家住该区飞彩街道睦马村的五保老人巫堂贤在菜地做农活时不慎摔倒,腿部肿起,不能动弹。摔倒后巫堂贤第一反应是拨打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紧急救助电话寻求帮助。禾康平台客服主管韩雅静接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后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助老员周绍秀立即上门查看老人具体情况。

  像巫堂贤这样获得社会养老服务帮助的老人在该区并非个例。该区在全市率先引进南京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该区开展智慧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为该区70周岁以上低保户、60周岁以上优抚对象、二级以上残疾、五保老人、三无老人等提供免费的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

  2018年至今,宣州区居家养老工作已向农村深入开展,覆盖17个乡镇,包含163个村(社区),享受服务人数约达4000人。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该区民政局加强引导乡镇街道实施敬老院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从2017年开始,该区全面启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消防整改工程,该区财政投入3000万元,对全区21所公办敬老院实施消防改造。此外,该区民政局开展实施区域型失能半失能特护中心项目,以该区水阳镇中心敬老院为依托,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

  (干园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