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仁里这样一座有颜值、有温度的美丽小村,真幸福!”说起生活在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的感受,村民们纷纷“点赞”。近年来,仁里村始终坚持“完善村基础设施,优化村庄环境”的发展思路,常态化长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建设,让这个小村更有颜值,更有温度。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家住仁里中心村的程大爷每天傍晚的时候都要到桃花坝走一走,看看这个美丽的小村,蜿蜒的澄源河从村前缓缓流过,坝上铺设青石板,安装仿青石栏杆,新建亭子、长廊,设置花池,一条数百米的护河坝上栽满了柳树桃花,漂亮极了,心情也更舒畅。“近几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河水清澈了,道路硬化了,晚上出门也有路灯,太方便了。”程大爷感叹道。

  据悉,仁里村始终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庄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距。2006年以来,该村先后完成内古塘公路、环村公路等道路硬化、拓宽工程,实现“村村通”目标;整治河道3公里,维修桃花坝800米,新建登源河翻板闸和拦河石坝,清淤当家塘12口,整治硬化排水渠3.5公里,完成中心村自来水提升工程,将村自来水网管纳入城市供水系统,长效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新建集中墓葬区1处,为殡葬改革奠定基础,有效改变乱建坟墓陋习;结合“文化乐园”建设,建成文化广场、村史展览馆,修缮光启堂,完成主街道徽派立面改造,丰富村民生活,展示村庄历史文化、乡风民俗;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00平方米,改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20平方米,加强农村基层卫生资源配置;安装路灯180盏,全面完成村庄“亮化”工程,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优化村庄环境,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村庄环境的美化,离不开工作机制的健全与完善,更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仁里’,人人有责。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尽一份力量。”贫困户洪金贵走在村庄小道上,就会顺手将地上的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爱护这个小村就应该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自己的家干净整洁了,我们才能享受到家带来的温馨。”

  近年来,仁里村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切入点,发动党员群众大力开展以清河塘、清路障、清废弃物和清河柴垛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村集体每年投入5余万元,聘用了3名保洁员,实现了垃圾“户集、村收、镇处理”一体化处理;对全村各街道、巷道铺设了6300米的污水收集管道,对村内所有用户的生活污水实行“一口式”排污,建成了全市第一家集中式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同时,对村内相对偏远和不能纳入污水管网的农户,建设了分散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综合环保、供电、电信、有线电视部门资源,将全村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路接入地下;实施废弃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村内废弃采石场及矿山进行绿化整理。目前,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绿化公共场所、道路、河道及庭院12350平方米,切实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树立了 “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文明新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