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早上,气温降至冰点以下。7点钟不到,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小汪村民组村民75岁的刘孝明便和30多位村民一起来到村里的茶园,开始了一天的栽茶工作。刘孝明说:“在茶园栽茶已有半个多月了,一天工资70元,一季栽茶下来,收入有2000多元。在劳动中,也就不觉得冷了。”

  放眼望去,在起伏的冈峦上,呈现出一行行绿色的茶苗。村民们有的在栽苗,有的在剪枝,有的在围土,一派繁忙景象。茶园负责人戈崇磊介绍,茶园面积有280亩,今年3月份投资60万元,种植茶苗80万株,因受夏季特大洪涝灾害的影响,茶苗不是被涝死,就是被洪水冲走,几乎损失殆尽。

  “元通村是贫困村,村干部和村民都希望我振作起来,重新干下去。不光为了我自己,也为了他们,我不能放弃!”戈崇磊动情地说,“要让黄土地再披绿装!”于是,戈崇磊又投资40万元,对整个茶园进行了翻耕平整,引进了70多万株茶苗,有黄金芽、黄金叶和龙井等优质品种。

  “再过20天茶苗补植将全部结束。三年之后,亩均收入可达7000元以上。”在戈崇磊和村民看来,种下的那一株株青翠的茶苗,不只是茶,更是财富和希望。

  元通村地处偏远丘陵山区,生态环境优良,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实施扶贫开发项目,采取政策引领、招商引资、能人带动等措施,流转土地1800多亩,建立起茶园、桃园、瓜蒌园等生态种植基地,以“产业带就业”,全村包括贫困户在内有70多位村民足不出户实现了就业增收。(李廷和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