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绩溪县临溪镇坚持在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党员队伍,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职党员实施“目标式”管理。组织在职党员结合岗位职责拟定年度工作清单,通过公开承诺,使在职党员“做”有目标、“改”有方向、“行”有监督。为检验管理成效,临溪镇积极开展“双指数”考评,其中“党性指数”考评的对象就是农村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考评内容主要突出“四个带头”(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党员带头推动发展、党员带头遵纪守法)。通过两年多的实践,群众对党员的关注度提高了,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无职党员实施“设岗式”管理。根据无职党员自身兴趣特长,结合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设定政策宣传岗、关怀帮扶岗、矛盾调解岗、环境整治岗等等。今年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临溪镇周坑村扎实推进党员联系贫困户工作。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胡锡寿家中,村无职党员胡德威正在帮助他整理货物架上的日用品,“有些东西快要过期了,我给你清理下来,能退的就退回批发部吧。”“好的呢,真是谢谢你了,我这腿脚不利索,都亏你给我爬上爬下盘点了。”这样的对话常常出现在他们的日常帮扶中,胡德威对贫困户的帮扶是临溪镇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党员带头干在前列的一个小小缩影。

  流动党员实施“牵线式”管理。在每个支部班子成员中明确一人为联系人,至少每季度联系流动党员1次,交流思想汇报。去年开始,5个村均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组织开展网络学习,利用春节流动党员大返乡召开座谈会,流动党员围绕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交流学习认识。此外,孔灵村针对8名在广东四会务工的流动党员成立了党小组,自觉开展日常学习交流,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

  困难党员实施“帮扶式”管理。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帮助介绍务工,发展产业,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其中贫困村周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光荣是一名农村党员,因病致贫,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渐渐树立起了美好生活的信心,顺利脱贫以后,镇村及时为他介绍了村级公益性岗位,每月的工资性收入令生活多了一份保障。同时,对于长期卧病的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慰问关怀。 (曹冬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