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11月24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刘畅)“晚上走路,路灯少,出行不安全。”“村里的绿化需要补植,个别房屋出现漏水问题,希望做好防漏水工作。”近日,在郎溪县梅渚镇大梁村的“新居民议事会”上,议事会成员们集中反映村民最近一段时间亟待解决的烦心事。

  “大伙放心,40盏路灯安装正在稳步推进,10月底全面完工没问题。绿化和防漏水工作,正在联系相关单位协调解决。”议事会上,该村党委书记刘静向村民代表郑重承诺。得到村书记的答复后,议事会成员表示,解决困难效率高,将把好消息带给村民,让大家安心。

  像这样有问题说问题,没问题提建议、说思路、话发展的“新居民议事会”,每个月举行一次,大梁村已经连续坚持了2年。

  可是,议事会为何要叫“新居民议事会”?

  原来,大梁村地处梅渚镇工业企业集中区,毗邻郎溪县经济开发区。部分村民组被逐步整体征地拆迁(包括镇外跨区域非本地户籍人员),这些农户由于失地安置从“村民”转型为“居民”。但生活习惯、文化娱乐、就业观念和劳动技能还是以“农”为主,身份转变认识滞后,尤其是邻里关系逐渐淡化,参与村庄事务积极性不高,村组户关系不顺等问题突出。

  “针对这样的现象,村党委决定围绕‘积极发挥辖区骨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共处共融’这一目标,创新建立‘新居民议事会’。”刘静告诉记者,“新居民议事会”凡事做到“三个先”,即重大事项先知道、重大问题先讨论、重大决策先行动。议事会成员由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等人担任,每位成员在村里负责一个小片,平时自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随时向村里反映。村里每个月召开一次议事会,讨论具有共性、居民反映强烈的几个事项,然后共同商议解决。

  “起初总觉得村里的事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是有了议事会后完全就不同了。”村民刘琦是最近两年合并到大梁村的,由于人缘关系不熟悉等原因,村里的大小事务他从不参与。一次,议事会成员上门收集意见,他反映了垃圾清运抛洒漏的问题。没想到两周内,垃圾清运的问题就迅速解决。“像噪音扰民、增设健身器材等问题,村里反应都很快,这样大伙参与村里事务管理的热情就更加高涨。”刘琦说,和他一样,目前不少村民都积极参与村庄管理,不做“沉默大多数”。

  “事情有处说,问题有人管,意见随时提,通过‘议事会’议出了村里的‘大和谐’。”刘静坦言,这个载体增加了相互沟通的渠道,也增多了吸纳意见的平台,好像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双手、好多双眼睛、好多对耳朵,这对村里做好工作、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居民议事会”成立以来,议事会成员们还注重引导“新居民”们,实现从“居住”到“参与”状态的转变,引导大家共同关心村庄事务,共同理事,形成主人翁意识,促成村组户和谐共处。

  村民喻家友是一位老党员,也是议事会成员。平时除了收集意见,上传下达。他还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左邻右舍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如今,很多村民也在喻家友等党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敬老爱老、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中来。目前,该村已组织村民开展志愿服务3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