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陵10月30日消息(铜陵台记者唐煜、通讯员王利华)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在统筹推进扶贫攻坚重点工作中,大力实施精神脱贫行动,树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全面激发脱贫内生动力。10月29号下午,由铜陵市文化馆、铜陵市民族管弦乐协会等联合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场演出走进枞阳县白梅乡东山村,为这里的村民送去精神食粮。

   

  采访东山村支书张卿。

  听说当天下午这里会有一场文艺演出,东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香芝搬来凳子早早地守候在舞台前。许香芝说,这个活动我们去看看要开心一点,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

  

  文艺扶贫进村演出。

  因病致贫的许香芝,一家三口接连罹患恶疾,她整个人仿佛一下子跌进了冰窟深渊,人生陷入迷茫当中。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作为东山村结对帮扶单位,铜陵市委宣传部坚持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齐头并进,在做好生姜种植等产业扶贫的同时,积极查访县志乡情,组织市、县文物专家开展田野调查,发掘出老家谱中的家风、家训,以及抗战烈士墓等人文遗存,提炼出“古道新村,生态东山”的新名片。强力推进“一场两堂三室四墙”农民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聘请村级文化志愿者,定期辅导村民学习书法,常年组织开展市、县文艺工作者送戏、送电影、送春联进村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惠民活动,用文化的力量“扶”起贫困群众的志气和腰板。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卿说,在外面打牌的少了,游手好闲的少了,有些人体力上可以的时候都想去外面争一把,年弱的在家里都还种田种地,他们家庭收入就提高了。

  

  文艺扶贫进村演出。

  当日的专场演出现场激情澎湃,掌声如潮,《到底人间欢乐多》《中状元》等耳熟能详的旋律。靠着村里的公益岗位收入,许香芝已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看演出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长期在村里“文化扶贫”阵地里春风细雨般的耳濡目染,许香芝明白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出幸福生活、拔掉“穷根”。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铜陵市委宣传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广泛部署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动员全市各级部门、文体协会、业余文体爱好者,组建30多支小分队,深入农村、扎根农村,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开展“订单式”“点单式”文化服务,量身定制志愿服务、送戏下乡、非遗展演、书画展览、文化“年货”等百场文化活动,让百姓在自家也能享用市民文化大餐。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积极开展剪纸、武术、广场舞、秧歌展示教学,创新开展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持续举办田园艺术季、西联镇荷花节等铜官乐大舞台、铜山镇百姓春晚、陆家湾老龙灯会等品牌活动,把老百姓家门口当做最好的舞台,让老百姓能欣赏、能参与、能学艺,增强文化自信,鼓舞了贫困对象致富奔小康的干劲。

  铜陵市委宣传部宣传文艺科科长吴自力说,不仅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要让村民们自己也成为‘文化人’! 吴自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文化扶贫的力度,倡导文明新风,加大文化供给,以实际成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