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的花海,层层叠叠的稻田,香气扑鼻的瓜果……行走在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一幅幅现代版的“归园田居”景色尽收眼底,让人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今年以来,杨柳镇在保持原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把脉“重点”,发力“关键”,通过开展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我正发愁家禽从破损的铁丝网里钻出来时,村里就将两捆崭新的铁丝网送到我家门口,还帮着修补缺口,太感谢了。”10月28日上午,家住兴洋村竹元村民组的汤家发站在自家门前的家禽圈养场地外乐呵地说道。


  据他介绍,早前一直习惯散养家禽,但这些鸡鸭鹅常常跑到附近的农田里和屋里屋外“搞破坏”,弄脏了环境不说还会造成邻里间的矛盾。于是5年前他开始圈养家禽,用网将门前的8分地四周围起来,再搭建一个简易的小棚子,家禽一年四季就在此活动。几年来,也修修补补了很多回,这一次修补不仅不用自己掏腰包买材料,还有专人帮忙,说着说着,67岁的汤家发绽开了笑脸。


  兴洋村将推进家禽圈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之一,前期通过下村入户,对照摸底表,进行销号式集中整治,劝导家禽散养户实行围栏圈养,并及时清理家禽圈内的粪便,保持圈舍干净整洁,达到改善村容村貌的效果。目前家禽圈养率达到了80%以上,预计20天内可以全部整治完毕,实现圈养率100%。


  离开汤家发,工人们径直来到会场村民组胡彩枝家中。征得户主同意后,大伙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说干就干,下桩、围网、固定,配合十分默契,门前很快便多了一个崭新的圈养场地。站在一旁见证整个安装过程胡彩枝她兴奋地告诉我们:“从明天开始,我就将家禽全都放在这里面,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它们跑远找不到了。”


  乡村环境改善,发展机遇也随之而来。谈及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该村党委书记仰忠清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只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商驻足,尤其是今年10月份开园的花溪谷,让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改善后增添的发展机遇。花溪谷景区占地1300余亩,是一处以“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园区有儿童乐园区、花海观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婚纱摄影区、音乐喷泉区等功能区。如今,游客在游完花溪谷后,常常沿着村道漫步,欣赏渐渐变美的一景一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实施“五清一改”则是打赢这一仗的重要内容。杨柳镇以此为突破口,推进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全新环境。


  在杨柳镇兴安村彭村村民组,村干部带着环卫工人严格对照“五清一改”的内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类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加大整治力度,村民们也自发参与其中。


  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宜居乡村底色尽显。分管杨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副镇长方建国介绍,接下来,该镇将重点攻关薄弱环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改掉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美化乡村的同时提升村民的精气神。(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