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广德市东亭乡,作为唯一与浙江长兴、安吉同时接壤的乡镇,格外引人注目和备感期待。

  一个个国字号荣誉加持: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中国绿色名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

  这是该乡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出的硕果,更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书写的答卷。近年来,东亭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色产业、强化乡村治理,形成了生态田园美、百姓生活美的良好局面。

  打响字牌——

  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排列成行的特色民居、洁净如洗的乡村道路、造型别致的文化小品……秋色宜人,骑行在东亭乡颂祥村,清新的乡村风貌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美丽的景致背后离不开精心打造。近年来,颂祥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村委会的自治作用、新乡贤的参与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十星清洁户评比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建共享。

  窥一斑而知全豹。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活力东亭,该乡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乡范围内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徽韵社区的魅力、竹海高峰的深邃、田园沙坝的闲适、绿色柳亭的盎然、山水阳山的灵动、多彩颂祥的斑斓……放眼如今的东亭,满眼皆是景,处处可入画。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东亭乡主动作为,全域提升,全方位开展双提升·十攻坚行动,

  连续三年代表广德市迎接文明创建综合考评并获得较高赞誉,2018年更是实现了零失误、零扣分的创建佳绩。

  擦亮面子,更要夯实里子2018年起,东亭乡持续深化字牌,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行动,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实行禁燃禁放的乡镇。

  根据行动部署,乡村两级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开展地毯式宣传。一时间,两禁两简刷爆了东亭人的朋友圈。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动员大会结束后,该乡700余名党员干部与支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各党小组自发参与宣传,赢得了群众的鼎力支持。颂祥村村主任韩书勤是两禁两简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其岳母去世后收到亲友送来的很多爆竹,他主动做妻子和亲友工作,没有放一个爆竹,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念好字经——

  写美竹文章做活骑经济

  广德多竹,东亭更盛。群山之中,碧海滔滔。

  与浙江长兴、安吉仅一山之隔、一路之遥,紫竹之乡天然氧吧是许多东亭人向游客介绍家乡的最好开场白。

  10月上旬的一天,走进位于高峰村的安徽省广德市明德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埋头给扇面贴边……旁边的案头上,一排排已完工的礼品绸扇做工精致、色泽雅致,扇面图案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明德竹木是高峰村众多以竹材为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之一。近年来,该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通过实施护绿、增绿、管绿工程的同时,不断深挖潜力抓用绿,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发展起传统竹木工艺折扇及其他生态环保竹木工艺品生产。如今,村里的竹文章越做越大:竹产值超亿元,竹扇、竹窗帘、竹吧台等竹制品驰名中外,带动2000余名村民创业致富。

  高峰村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东亭乡有竹木加工企业80余家,通过延伸竹产品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如果说写美竹文章是转变理念的鲜活例证,那么做活骑经济更是该乡念好字经的生动体现。

  东亭乡紧紧围绕动感东亭,骑趣小镇这一主题,围绕字做文章,瞄准体育+”“运动+”,依托骑马和骑车两大运动项目载体,创建以体育运动为特色的骑趣小镇

  2012年,中国广德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在东亭乡启幕。去年830日,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暨全国青少年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华丽开赛,全国各地的骑术高手及名驹宝马将齐聚于此,献上了一场人马共舞的顶尖马术盛宴。

  八年办赛,骑趣小镇名声大噪。我们的目标是在35年内,将东亭乡建成长三角自行车运动基地、苏浙皖青少年马术训练体验基地和健身休闲养生基地。东亭乡党委委员杨勇信心满满地表示。

  理念一转天地宽。紧紧围绕深氧花园、骑趣东亭这一主线,东亭乡的竹文章越写越美、骑经济越做越活,当前正积极融合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多种业态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幸福、运动激情的骑趣小镇

  盯紧字诀——

  村民生活富裕 社会治理有效

  秋日余晖中,静谧的阳沙河蜿蜒流淌,波光粼粼、水光潋滟,滋养着阳岱山村的一草一木。

  自2017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阳岱山村引进安徽喜洋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红岩溪漂流项目,以阳沙河河道使用权投资入股,暂定合作期限20年,年收益按每年10万元,第三年起收益逐年递增5000元,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突破瓶颈,化茧成蝶。阳岱山村党总支书记邱新祥欣喜地介绍,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9万元。

  美丽乡村变美丽经济,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阳岱山村只是一个例证。

  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东亭乡一方面出台激励政策,激发广大农民参与农家乐、民宿经济的积极性,增加农户创业收入;另一方面,结合三权分置,整乡推进三变改革,统筹、盘活、整合村集体土地、农村宅基地和闲置用地,探索推进土地、林场入股旅游项目、合作社和社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连续保持增长势头,有50%的村实现股份分红。

  产业更实,村民更富,乡村治理更有效。近年来,该乡组建了由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和经济文化能人等组成的五会组织,推行了温暖星期一”“村民说事日活动,创新探索基层治理建、联、访、议、帮、评六步工作法,形成了干部愿意听、听了有回应,村民乐意说的局面。

  成绩是奋进者最好的褒奖。在2018年广德市综治和信访的双重考核中,东亭乡取得双第一的成绩,并连续三年获评三无乡镇,并获评宣城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潮起长三角,扬帆正当时。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东亭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98日下午,该乡与安吉县鄣吴镇签订区域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构建皖浙毗邻区域联动发展乡镇模式。

  下一步,我们两地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共同发挥两地优势作用,在坚持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产业合作、文化旅游、便民惠民等领域的携手共创。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说。

  新时代启新程。紧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目标,东亭乡再起大手笔,擘画了崭新的蓝图——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紧扣抓产业、推项目、倡文明、优生态、惠民生、强党建六大重点,创建决胜、全域振兴,奋力开启东亭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全力打造成为一颗镶嵌在皖浙边界的璀璨明珠。(顾维林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