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汪胜杰)10月24日上午,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中共肥西县委员会、肥西县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大美肥西 诗意紫蓬”的中国·肥西第九届紫蓬诗歌节在安徽肥西紫蓬山开幕。

  开幕式上,除了启动仪式和颁奖典礼,还有歌舞《有一种绿水青山叫肥西》、童声朗诵《诵读中国 寄语少年》、歌曲《我爱你中国》、诗朗诵《紫蓬山赋》、庐剧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诗歌元素和肥西紫蓬山的特色。

  肥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表示,第九届紫蓬诗歌节的举办,有利于加快肥西文旅事业迅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程。此外,面对今年的国内外形势,诗人朋友们用笔记录历史,感悟生命,发挥了诗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事上的重要影响力。王旻说,伴随着八届紫蓬诗歌节的开展,肥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肥西在诗意中乘风崛起,也在诗歌里书写崭新篇章。

  诗人森子作为诗人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提到了语言和母语的魅力;评论家、诗人、《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则表示,紫蓬山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更有着“诗歌之乡”的美誉,期待紫蓬诗歌节会一直办下去。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专家多轮评选,著名诗人梁平摘得中国·肥西第九届紫蓬诗歌节“金紫蓬诗歌奖”;著名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言宏获“紫蓬诗歌评论家奖”;著名诗人梁晓明、郑小琼获“银紫蓬诗歌奖”;著名诗人茱萸、陈巨飞、杨碧薇获“紫蓬新锐诗歌奖”。

  同时,本次诗歌节隆重揭晓了2019-2020年“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奖”。 胡弦、蓝蓝、潘维、韩文戈、江离、谢宜兴、育邦、王学芯、彭杰 、高昌等十位诗人获此殊荣。据介绍,中国最大的诗歌专业网站、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国诗歌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年度十佳诗人”评选,推动当代诗歌的繁荣,激励当代诗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