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10月24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宋本金 顾维林)金秋时节,天朗气清。宣城西北部,湛蓝的天空下,一方热土正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这便是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7年,省政府批准宣州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宣州区经济崛起的新高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宣城高新区始终立足区位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做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
  丰收答卷,数字为证。目前,宣城高新区落户企业42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7家,战略性新兴企业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0家。2020年,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
  做强产业
  走进位于宣城高新区的安徽美乐柯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每一条流水线上都在紧张地忙碌着:穿片、胀管、焊接、冲床、装机……
  “我刚到宣州时,厂区所处的地方还是一个十几米的山坡,为了帮助我们落户,园区硬是将山头削掉了6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设了厂房。”说起创业之初的经历,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周道武对宣城高新区称赞不已。
  作为一家从上海而来的老牌企业,早在2012年,美乐柯制冷就正式投产,年产2万台(套)大型制冷成套设备及制冷配件,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安装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为何会落户宣城高新区?周道武一语道破:高新区毗邻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投资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多年来,美乐柯始终聚焦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产能、产量及销售额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位于前列,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视角从美乐柯拉开,宣城高新区的产业格局清晰展现。围绕“一区两园”产业布局,高新区紧扣“高”“新”二字,创新招商方式,锁定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引进大项目、大企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
  大项目集聚新产业。目前,宣城高新区已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格局。
  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宣城高新区引进培育纳米新型材料产业的代表,这是一家从事纳米新材料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区发展势头特别好,产值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公司在科研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负责人徐勇欣喜地说。
  美乐柯制冷和晶瑞新材料,是宣城高新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这两年,宣城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强区,“高”“新”特质初步显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0%。
  仔细盘点,“创新”无疑是宣城高新区“答卷”最惹眼的注脚:2019年7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宣城高新区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2项纳米材料国际标准正式立项。2019年8月16日,国内首个特定场景5G新能源智能驾驶产业化应用试验场在宣城高新区启用,标志着智慧园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尤其在合作解决技术难题上,宣城高新区与沪苏浙携手更加紧密。其中,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纳米氧化物新材料技术;汇昌新材料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合作,组织专家开展2项技术难题攻关……桩桩件件,不胜枚举。
  做大招商
  宣城高新区安徽千缘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车身冷冲压模具制造企业。这家从上海招引而来的企业总投资16亿元,一期项目于2017年11月动工建设。在落户过程中,企业享受到了土地、金融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建起了占地面积为38600平米的厂房。
  招商引资,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宣城高新区牢牢把握机遇,积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让“金凤凰”招得来、留得住。
  紧盯目标,有的放矢。园区突出抓好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工作,加快布局人工智能、5G商用、石墨烯下游开发运用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一串串数字,记录下了宣城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2020年,预计全年通过预审项目60个 ,协议总投资60亿元,其中5000-1亿元项目25个,亿元以上项目22个,预计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资42亿元,累计引进、新建项目数38个,其中亿元以上26个。
  企业引起来,更要“走出去”。近年来,宣城高新区加大对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的帮扶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创新“孵化器”和科技“集聚地”的效应日渐凸显。
  如今,园区内福美达新材料、晶瑞新材料、杰爱新材料、畅达绝热等4家企业入选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福美达、立信、乾坤、建林、楷昂化工、美乐柯、东创信息科技等7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挂牌专精特新板。
  园区大发展,企业当主角。宣城高新区大力实施强企行动,支持美乐柯等企业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支持金宏、泰山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助力立讯精密、亚邦化工、千缘模具等建设数字化车间,支持博瑞特热能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宝钺新材料申报省“三重一创”新建项目、硅鑫等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凯欧纺织等出口企业拓展新兴市场。
  平台更多,转化更快。近两年来,宣城高新区着力全面深化与沪苏浙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推动与合工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做好君诚汽车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祥利机械加工机床生产线定位抓取机器人改造等项目的服务工作。
  做优服务
  9月下旬,走进宣城高新区宣城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操作设备。落户园区后,2019年开始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等零部件,产品一半国内销售,一半销往国外。但此前,招工难曾一度让公司负责人朱陆凤焦急万分。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与宣州区人社局对接,利用线上招聘平台,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乡镇人社所摸排留下本地工人。与此同时,与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和信息工程学校对接,联合培养技术型工人。在宣城高新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今年企业新增员工约300人。
  “有了政府的帮扶和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朱陆凤表示,下一步,企业将继续扩建二期厂房,员工也将增长到1000多人,预计产值能突破10亿元。
  塑环境优服务,增动能促营商。“帮助困难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实际问题;帮助效益好的企业转型升级、扩大产能、增资扩股;帮助在建企业加快建设,助其早日达产增效。”在宣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许新胜看来,只有在帮扶企业时有用之不竭的“服务力”,在招引项目、壮大产业时,才有源源不断的“吸引力”。
  “三点”齐发,让宣城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立足改革试点。开展省开发区区域评价及“多评合一”改革试点,以区域评价代替项目评价或降档审批。编制《宣城市城市北部片区分区规划(2017-2030)》,区域环评完成信息公示,区域能评正在编制,区域安评、水土保持方案正在招标。
  打通投资堵点。建成300㎡投资管理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受理“单一窗口”,可办理市级权限范围内规划方案审查、规划用地、规划工程许可、不动产登记和区级权限范围内发改立项、技改备案、节能评估、施工许可等。建立“项目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清单式推动部门责任落实。
  聚力平台基点。打造国家级高新区主平台,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力建设硖石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宣州科技新城、麒麟山智创园区、松江产业园,宣城生物技术产业基地试运营。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率先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建成园区在线监测中心。
  完善配套功能,提升承载能力。近年来,宣城高新区持续加大道路建设及绿化提升等工程、厂房建设及改造工程、市政公用设施、电力、企业场地平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35万元建成宣城高新区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心已投入运行。
  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当前,宣城高新区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紧抓“以升促建”国家高新区工作,以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争先进位为目标,奋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