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7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随后,三个执法检查小组迅速行动,于7月中旬至8月上旬,分别赴长丰县、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开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深入全市不同层级、多种类型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有益于促进全市人民享有先进文化成果,有益于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制度化、规范化,让法治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率执法检查组深入瑶海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充满文艺范儿、时尚感的拾光书屋城市阅读空间,让执法检查组一行眼前一亮。在这里,市民能看、能借,与时代脉动紧密结合的公共空间为市民带来了更为精致、多元的阅读生活。

  “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情况如何”“市民参与度怎么样”“举办哪些阅读活动”……执法检查组成员一边查看,一边询问。

  据了解,全市按照“15分钟阅读圈”要求,规划建设11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2019年建成开放的80个城市阅读空间全年共接待读者873.9万人次,外借图书174.8万册次,举办各类活动8355场。

  不止阅读。8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合肥按照“10分钟健身圈”的目标要求,建成全民健身苑990余处,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全市建成社区科普馆61家,建立了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8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1169个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成145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基层文化服务体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此亮眼的成绩单,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有效实施密不可分。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发展战略决策和省、市委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压实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的责任。

  打造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文化福祉

  “公共文化服务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要让文化活动接地气,有温度。”

  “要借助互联网,通过电子图书等现代化载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活力。”

  “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激发专业文艺团队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实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全覆盖。”

  ……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会议上,审议成员围绕这份详实的报告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如何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立足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图书馆总分馆制、文化馆总分馆制及各级体育场馆的作用,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网、广播电视网等平台,实施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社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率和有效性,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均衡化供给。

  同时,要根据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重点文化项目打造和文化产品推广,积极引导群众文化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办好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各类大众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努力扩大公众参与度。

  近三年来,合肥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市级财政共投入10多亿元,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报告指出,要加大公共文化发展在科学发展考核中的比重,进一步重视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要坚持建管并重,落实考评制度,增强造血功能,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

  依法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

  实地查看与座谈交流结合、明察与随机抽查结合、集中检查与县区自查结合,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严格对照法律条款逐项检查。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成立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依法科学制定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持续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标法律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具体来说,要完善公共文化领导、协调、统筹机制,对标先发地区,加快推进市中心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新馆、市音乐厅等市级重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保基本,扎实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剧场等公共文化设施新建、改建和达标升级工作。切实抓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在保障措施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反映公众文化需求的征询反馈制度和有公众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制度,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确定补贴或者奖励的依据。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市属专业文艺团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扶持民间文艺社团,提高基层乡土文化能人待遇。”报告建议,要深化与在肥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文化志愿者队伍共建共享机制,形成专兼结合、广泛参与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格局。(任达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