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2020年长丰县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10月20日先后走进岗集镇金岗社区、双凤经济开发区共和城社区。至此,该县共举办了15场食品讲堂活动,走进群众身边,实现了全县各乡镇全覆盖

  本次前场活动,由长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岗集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岗集镇金岗社区协办,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承办;后场活动,由长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双凤经济开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双凤经济开发区共和城社区协办,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承办。

  在岗集镇金岗社区举办的活动期间,合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授李蕤,详细介绍了合肥市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当中的一些举措与成效,科学普及了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选购与食用、食源性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知识,以及合理膳食与健康生活基本常识。同时,就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点与居民朋友们互动,并为居民朋友们普遍关心的饮食安全问题答疑解惑。

  在双凤经济开发区共和城社区举办的活动期间,李蕤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题,科学普及了保健食品的定义与功能、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的科学识别、保健食品的常见问题与用法用量、特殊人群(包括老人、儿童、孕妇)如何选用保健食品等知识;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保健食品的常见骗局(包括假借公益欺骗型、冒充专家恐吓型、瞒天过海神吹型、免费旅游陷阱型、非法生产毒害型、连环施计圈套型、虚构认证伪装型、量身定制诱导型、自编自演体验型、非法集资诱骗型)与消费误区。同时,还就相关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点与居民朋友们互动,并为居民朋友们普遍关心的保健食品安全问题答疑解惑。

  为了把更多的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送到居民朋友手里,活动组织方还现场发放科普知识读本及宣传手册,并赠送食品安全小礼品。同时,开展血压测量、血糖检测、骨密度检测等公益服务,受到居民朋友们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