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通过多措并举治理浪费现象,引领该镇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党建引领,自觉践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群体走在前列当表率,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通津村党员章延生率先在朋友圈以晒“光盘行动”配打油诗这种图文并茂的方式引来其他党员纷纷点赞和效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寒亭镇九嫂农庄老板,党员李九平在店内实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优惠就餐制度。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广泛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达8次,崇尚培育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机关带头,绿色先行。该镇自8月以来坚持实行食堂分餐制、打菜”宜少不宜多“制度,鼓励机关干部争相“晒光盘”等措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在单位内成为一种习惯;公务接待方面,该镇施行“除招商引资等必要招待以外一律在食堂安排就餐”“必要招待提前报备请示”“倡导N-1点菜法”等具体措施杜绝浪费,据相关部门统计,3季度招待费与上一年度同比减少了25%;差旅出行方面,该镇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制度以外,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用车和出差制度,进一步严格了审批报批程序,3季度车费与上一年度同比减少了20%。

  营造氛围,宣传倡导。该镇通过制作宣传横幅、LED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和电子宣传画、张贴主题宣传画等方式加大氛围营造;依托寒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现场启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承诺仪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今日寒亭自媒体公众号不定期推送相关典型以及向上报送相关信息和线索等方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树立好人好形象,传递寒亭正能量。

  该镇表示将继续围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以理论宣讲、艺术化宣讲、树典型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培育全民节约的生活习惯,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寒亭的新名片。(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