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开展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涡阳县城关街道集中能力高、素质强并在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工作者,以滨河社区为试点,针对辖区内人口多、流动性强、类别复杂等特点,以无限制联想的“头脑风暴”方式,通过大家思维碰撞和自由讨论,产生新观念并激发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创新设想,让邻长快速直达到群众家中,架起邻长与群众的连心桥。

  众人拾柴火焰高。滨河社区作为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农村社区、老旧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等情况都存在,大家以滨河社区在工作中遇到的情况结合本社区的工作,提出解决难点问题的办法。在大家集体讨论的过程中,处理现实问题的新观点不断被提出,这些观点不但可以成为解决方案,还能引发他人的联想,进而产生连锁反应,形成更多的新观点,为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更多的可能。

  集思广益开发思维。通过畅所欲言的思维风暴激发大家的灵感,在不受限制的自由境况下,大家畅所欲言,在讨论中相互感染,突破思维禁锢,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性思维能力。通过群体决策激发创造性,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产生更多的设想,并针对提出的设想,方案逐一质疑,发现其现实可行性的方法。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大家共同确定了宣传口号、邻长寄语,共同设计了邻长户、邻长联系卡。

  将勤补拙登高博见。通过广泛的思维碰撞,大家理清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对于普遍问题如安置小区入住率低、空房多,老旧小区家属院户数在20户左右并且同时存在长期不在家的情况等,有了更加清晰的工作开展方法和邻长设置方式,以快板、舞台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已初步成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邻长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推动城关街道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工作更加扎实的开展、更加有力的落实。

  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工作人员采取“1+N”工作模式,把邻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宣传到每一位居民,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工作局面,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

  一次集中入户。在社区推荐、群众推举、自我荐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了邻长,三长开展一次集中入户,告知群众三长的职责,打通互不相识的壁垒。

  一趟趟夜访。针对白天不在家的上班族,三长利用晚上6:30到8:30的时间敲门夜访,以真情换真心,最大限度地达到面对面宣传的目的。

  一张邻长微信联系卡。针对多次上门仍然无法见面的居民,社区在他们门口张贴了一张带有邻长二维码的联系卡,保障居民无论是三五天或者十天半个月回来都能够了解到自己的邻长,姓名、手机号、微信号一应俱全,方便约定上门采集信息时间,全家任何人有需求都可以直接通过多重途径联系到邻长,从而破解“邻长和群众建群难”的问题。

  一个个便民登记处。为了便于路远的群众送信息表不方便,滨河社区根据片区设置了6个临时登记处,同时居民对邻长制工作有任何疑虑都可以直接到登记点咨询。

  一场场恳谈会。滨河社区召开了分片的恳谈会,会上再次向居民宣传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的意义,讲解“三长”的职责,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会上又逐一介绍此楼栋的组长、邻长和他们所服务的楼层范围,使群众进一步熟悉自己的组长、邻长。

  一台正在编排的社区大舞台文艺演出。社区正在筹备一次邻长制工作宣传演出,演出中将上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三句半”,为群众详细说唱三长制。

  (冀奕轩、韩五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