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绩溪县板桥头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学习李夏精神、比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坚持在学中比工作成效,在比中学方式方法,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榜样力量洗礼自身。板桥头乡党委逐月制定学习李夏精神,我向组织汇报主题党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自学与集中学的方式,细细研读《初心与恒心辉映 生命为使命而歌》等李夏同志先进材料,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李夏精神的同时对标自身实际,与榜样比工作落实度、比群众满意度,坚持用榜样力量洗礼自身,找差距、补不足,不断巩固思想意识,务实工作成效,提高干事精气神。

  召开党小组评议会进行问题交流。

  加强检查互比压实作风。板桥头乡党委出台《板桥头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深做实学李夏 比作风 促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党小组评议会,与贫困户交心交流,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安排专人深入村、组、户从四个方面检查各村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落实情况,查看贫困户对党员的知晓程度是否满意、查看党员六个一活动落实情况是否逐月开展、查看贫困户卫生状况是否干净整洁,目前已完成一轮10个村党员联系贫困户落实情况检查互比,发放整改交办单,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打分排名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通过不断的查比,将各村好的作法宣传出来,形成学比相融的好气氛,不断务实工作作风。

  党员和群众一起开展灾后重建。

  学比相融共促脱贫攻坚。面对洪灾,板桥头乡受灾严重,乡党委、政府聚焦脱贫攻坚核心问题,及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加强灾后对贫困户双包走访摸排登记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对贫困户受灾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给予帮扶,给他们带去温暖,减轻他们的受灾损失;面对灾后村庄环境卫生乱等问题,乡党委、政府前后乡村两级干部、农村党员200余人次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开展双清双整等活动,消除灾后环境卫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群众们自发的参与到修复水利设施、疏通主要干道、进行产生自救等工作中,大大提高了灾后恢复生产的速度,减轻洪灾对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家庭收入的影响。

  在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板桥头乡党委将持续开展学李夏 比作风 促攻坚专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李夏精神,坚持学比相结合,以求真务实之风扎实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步。(黄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