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美丽乡村建设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支撑和保障。近年来,绩溪县伏岭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振兴、就业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的生产、休闲、生态等综合功能,培育新型农民,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美丽+文化旅游  催开文明和谐花 
  美丽乡村,不仅是富裕和洁净,还要结合旅游,打造乡风文明,文化深厚才是真正的乡村内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伏岭镇将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墙,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催化于百姓心中,不仅有漂亮的房子,还有富民产业,更有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服务中心、农村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农家书屋、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更是让农村文化丰富多彩。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和地理优势,建设休闲、度假、餐饮、采摘多种不同文化产业的农家乐。鼓励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通过文化旅游,拓宽致富路子。“以前咱们老百姓大多数都在家里,也没有致富的门路,现在自己搞农家乐,客人们也多了,咱们也都忙起来了。”永来村贫困户方国飞兴奋地说。扶贫工作队进驻永来村后,因地制宜利用自然环境和乡村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增收,已然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子,伏岭镇镇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完善旅游设施,让游客不仅自己来,还要带人来。
  美丽+产业振兴  结出脱贫致富果
  美丽乡村要有美丽产业,没有产业的脱贫攻坚是没有支撑的。自精准扶贫以来,伏岭镇依托山区资源优势,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加工,聚焦茶叶、山核桃、果蔬、中药材、生态养殖,发展壮大多种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规模。通过与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就业协议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美丽+就业扶贫 搭建稳健增收路
  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村道,近年来,伏岭镇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这焕然一新的背后,凝聚着每一名保洁员的辛勤汗水。建档立卡贫困户程春艳正是其中一位,自担任伏岭村保洁员以来,无论日晒雨淋,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清运垃圾等保洁工作。程春艳用她的坚持与奉献,点滴工作汇聚成村庄卫生环境变化的巨大推动力。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程春艳付出自己辛勤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也为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如今,伏岭镇有5个村都已建成了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今年江南村祝三村也将建设为省级中心村。伏岭镇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为家庭生活困难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优先设立公益性岗位,环卫监督员、生态护林员,生态信息员等,变“输血”为“造血”,通过他们自己的劳动来改善生活。下一步,伏岭镇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总结经验,把脱贫攻坚同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一起共同谋划、同步实施、一齐推进。(方珊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