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绩溪县以持续开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抓手,紧盯“谁来干、带头干、争着干”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加强贫困村带头人队伍建设。

  明确“谁来干”的政治标准

  坚持把村党组织集中换届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的首选渠道。在换届期间制定出台《绩溪县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配备方案》,明确“四个过硬”政治标准,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力度,2018年来,通过集中换届31名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同志当选贫困村“两委”干部,其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9人。注重从政治素质过硬的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培养村“两委”带头人,近年来,从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8人,通过换届选举当选村党组织书记5人。2018年经过换届选举当选的长安镇梧川村“90后”党总支书记洪海飞依托本村红色资源和农业生产资源自主创业,在盘活做大村庄旅游业的基础上,带领村民发展草莓、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4.4万元。

  强化“带头干”的政治自觉

  印发《绩溪县村“两委”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村“两委”干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扎实开展集中轮训,2019年县级举办“双技”(开展以农业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培训)培训班数2次,全年培训农村党员干部197人次,不断提升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家朋乡尚村党总支书记周明飞,始终坚持“抓党建带脱贫、以脱贫促党建”工作思路,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推动尚村成功创成“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百佳旅游扶贫示范村。依法推动26名贫困村“两委”干部担任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强化党建引领,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上庄镇寺后村总支委曹文明,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经营项目优势,以村紫茄种植合作社为依托,主动参与承包经营50亩紫茄和15亩四季豆,带动8户贫困户及20余户一般农户家庭收入增收30余万元,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万余元,实现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

  激发“争着干”的政治担当

  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奖励”报酬收入制度,按照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全面落实村干部工资待遇,并根据日常表现、带动发展情况合理兑现绩效报酬,2019年各贫困村兑现村干部绩效报酬26万余元。出台《绩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对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奖励。临溪镇周坑村党总支书记胡学锋,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资源出租等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54.6万元收入,村“两委”干部获得集体经济奖励金4.2万余元。围绕深化“一抓双促”工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开展村干部“擂台比武”,组织26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逐一展示汇报,浓厚比学赶超氛围,以比促工作提升,以比促工作落实。(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