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3岁的张文革是安徽旌德县白地镇人大代表,从中药材采挖、收购,到种植、野生驯化和栽培,他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成立了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路走来,20余年,他与中草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文革在浙江了解到当地很多人做中药材收购生意发家致富,于是从浙江赶往亳州,摸清了市场行情和销售渠道,开始了中草药收购工作。

  市场上加工后的中药材利润比收购的翻了一倍,2003年,张文革动起了加工的念头。2006年,他又琢磨中草药野生驯化,将挖回的草药在自家田里种了一分地,在与村里几位老种植手和药农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秋天,终于收获了200公斤白芨种,张文革成了野生驯化白芨的第一人。

  尝到甜头后,张文革乘胜追击。2010年下半年,他相继流转了近2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2013年,他开始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成立了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摸索实践,目前,张文革在白芨、重楼、黄精3个品种的种植、驯化技术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张文革没有忘记曾给予他帮助的乡亲。“没有乡亲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在我被死苗、烂根、病虫害等技术难题弄得焦头烂额时,是乡亲们给了我帮助。”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村里57岁的吴银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吴银生是一位赤脚中医,也是白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张文革野生驯化中药材时,他曾帮助解决了不少难题。2013年,张文革开始不停地上门做吴银生的工作,希望他也能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2016年,当吴银生第一批白芨卖了近6万元时,他捧着钱的手直哆嗦,他不敢相信,自己能挣这么多钱。

  从最初的3分地,到现在的12亩中药材吴银生表示:“这都得益于张文革开展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向农户提供中药材种苗并定向收购成品、提供劳务、技术等,带动农民放心种植,增收致富。”

  目前,天毛山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中药材和中草药种植、繁育、加工以及产品研发,合作社已有农户106户,辐射带动1000多户农户从事中草药种植。

  没有种植条件的贫困户,还可以在生产基地务工,获取收入。“疫情之后,基地在招员工时,特地把一些贫困户招进来,现在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10个。”如今,张文革带动贫困户和大户共种植中药材面积3000多亩,品种涉及白芨、黄精、重楼、玉竹、覆盆子等,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选人大代表期间,张文革提了自己的议案,建议把中药材产业做成白地镇的主导产业,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一起种植,一起致富,打造一个绿色健康的产业链。张文革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晨/文  江建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