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马鞍山博望区博望镇的街头小区、市场商铺、文化广场涌动着一股“红色暖流”,讲解创建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践行文明公约,主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区、社区具体实践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他们就是由300余名干部职工及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切实发挥了创建主力军作用。

  在创建过程中,博望镇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联合区直机关、公安民警、市容中队、各村(社区)、小区物业等聚焦问题症结,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不文明问题和现象持续发力,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宣传引导文明实践养成,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了全民参与、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该镇将网格化优势充分运用到创建中,以每一个“网格”文明程度的提升来带动城镇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区、镇、村、网格志愿者每天分赴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网格,“打卡”交通劝导、文明宣传、清理垃圾……时时处处展现博望镇志愿者执着奉献、平凡坚守、热情朴实的风采和精神。

  一大早,一个熟悉的背影正在挥动着工具,清理路面的杂草。“张主任每次过来都忙得大汗淋漓,他和社区网格员为我们小区协调解决了很多基础设施问题,现在非机动车有了车棚,还能充电,草坪也补绿了,路灯也安装了。小区的改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中河水岸小区的住户周荣林说。博望区人大人选工委主任张久红是该小区的包保领导,每天都会准时来到小区,张罗着楼前绿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墙体补修。在他的感染下,住户居民们自发腾出车库放置保洁工具,自觉清理自种菜地,还毛遂自荐承担草坪浇水养护任务,纷纷为小区改造贡献力量。

  “您好,我们正在开展文明创建调查工作,请问您对小区内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各方面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博望镇机关党员姚佳一如往常,来到新城村多蓝水岸小区,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耐心热情地询问和记录住户的每个想法和建议。每天在小区楼层和过道之间来回奔波,微信运动平均一万多步。在她和同伴志愿者近一个月的忙碌下,小区环境有了一番新风貌,楼道破损的电表箱穿上了“新衣”,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车位内,路面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

  博望社区网格员付英英,每栋楼的住户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她调侃道:“防疫期间在小区混了个脸熟,现在他们都认识我,有什么问题都会向我反映,我也会尽力解决。”每天几乎要在小区“泡上”十个小时,到天黑回家已是家常便饭,协调着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环境卫生的保洁等各类大小问题,她早就把大伙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晚上9点,市容中队正在对中心城区商业街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等行为进行集中引导整改中。执法人员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紧盯市容市貌,实现全覆盖监管、全天候巡查,确保已取得的成效再巩固,存在的问题整改再加力,在做好城市环境卫生的同时,加强辖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常态化。(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