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制定激励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八项举措从素质提升、待遇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励村“两委”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政治激励,形成“愿为”风气。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各乡镇每2年可选拔1至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先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县区委委员、候补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优秀村干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在村“两委”换届中,对特别优秀的村干部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定向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

  注重培养锻炼,提高“善为”能力。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市、县区委党校分专题进行不少于3天的全覆盖培训。鼓励村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市、县区财政按照不少于学费总额的80%给予补助。深入实施村干部“青苗计划”,每年遴选一批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确保换届前每村不少于2名

  突出关心关爱,激发“能为”动力。建立待遇提升机制,规定村“两委”正职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县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基本报酬15%、20%的比例增加绩效报酬。同时,每年按照不高于20%的比例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下一年度基本报酬享受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工资待遇健全村干部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制度,为村干部统一购买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帮助后顾之忧(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