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8月22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黄山黟县,在徽文化里浸染了上千年,厚重的历史长河流过这片土地,形成了独特的徽州文化群。河流串起了徽州的村庄,有了水,这里便多了份自然灵性,青瓦白墙倒映在水中,在这里,走一步,就是一幅画。

 

  民宿旧街墨野就藏在画中,成为了画本身。
 
  旧街墨野黄山集舍。(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半山是山何争高低,闲客不闲自有春秋。”走进黄山市徽州区“半山闲客”徽州文化主题民宿群,联排徽州老楼印入眼帘,老砖瓦、马头墙让人们奔波的脚步一下子放慢了,外墙的土墙,木门内的书画,古朴而有年代感的桌椅,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别有一番韵味。
 
  民宿“半山闲客”。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记者从黄山市文旅局获悉,黄山市各类民宿已达210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300多家。黄山民宿年接待超230万人次,经营收入15亿元以上。
 
  2015年,文旅资源富饶之地安徽黄山召开首届全国民宿大会,推出“徽州民宿”品牌,响亮提出“民宿,从黄山出发”。 而后,黄山市把民宿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涌现了喜新恋旧、拾庭画驿、澍德堂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设了屯溪黎阳、黟县塔川、休宁祖源、徽州区西溪南等一批民宿集群。
 
  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非标准住宿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成为旅游产业的新经济增长点。
 
  政策加持 盘活乡村资源

  赏小桥流水,品徽菜风味,看徽州庭院。每逢节假日,位于黄山汤口镇的民宿“云门山居”和“隐溪逸舍”门口就停着不少来自长三角的私家车。汤口镇离黄山南大门仅1公里,是黄山的主要生活服务基地和旅游接待基地,这里的民宿也备受游客欢迎。
 
  徽州民宿作为全域旅游背景下一种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产品,是实施旅游+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独具特色的徽文化的加持下,徽州民宿展现出较强的吸引力。
 
  民宿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为更好的指导民宿产业发展,2018年12月黄山市文旅局委托安徽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启动《黄山市民宿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多轮修改和征求意见,2019年7月25日通过专家评审。规划在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上,明确最终要将黄山市民宿业发展为“中国民宿业的标杆地和世界民宿业的典范区”。 
 
  旧街墨野黄山集舍。(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底,黄山在借鉴浙江等地民宿政策基础上,黄山市文旅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计划委、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消防支队印发《关于促进徽州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意见也是安徽省第一份民宿政策文件。
 
  黄山市还以旅指委名义印发了《徽州民宿提质增量行动计划(2020—2022)》。该计划从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业态融合、规范经营、政策支持、宣传推广六个方面制定了徽州民宿提质增量的工作任务。
 
  一系列规划和政策的背后体现的正是黄山对民宿发展的期待。“我们希望通过民宿产业的发展,盘活徽州乡村资源,从而增加当地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黄山市文旅局副局长王迎春说。
 
  “民宿就在家门口,在食堂当服务员,除周末工作量大一些,平常只工作四五个小时,每天有60元工资,自己家烧锅做饭甚至下地种菜照样张罗,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工作岗位。” 在黄山区汤家庄“云华栖”民宿食堂打工的一位李姓村民说。
 
  黄山区文旅体局副局长潘善伦告诉记者,民宿进入乡村旅游领域,填补了乡村旅游中高品质住宿的供给空白,从根本上优化了乡村旅游住宿服务的结构。“民宿游客不仅为周边景点增添了人气,还激活了当地垂钓、采摘等旅游新业态,促进了茶叶、竹笋、香菇等地方特产的销售,村民种植的蔬菜也有了市场。”据统计,2019年,黄山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共带动684户贫困户获得收入365.96万元。
 
  今年,黄山区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利用已经建成的美丽乡村打造A级景区村庄,实现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又明确提出,创建景区村庄的村庄内必须要有一定规模和体量的民宿和餐饮,从创建标准上对创建主体提出要求,潘善伦表示,这也将是盘活乡村资源、为民宿业发展注入活力的又一个新形式。
 
  规范发展 成立民宿发展协调小组 
 
  8月20日记者采访当天,黄山区汤口镇民宿“云门山居”的客房已被预订满。云门山居位于一小片梯田之上,修建的园林中保留了百年树木,种植了各种珍稀花草树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留下生命的气息。近2000平方米的土地,只建了9间客房,其余的空间,统统打造成了公共区域,很难想象,两年的时间,曾经破败不堪依山而建的两栋老房子在主人程志强、关彬等的改建下摇身一变、焕然一新。
 
  民宿“云门山居”。记者徐秋韵 摄
 
  民宿“云门山居”。记者徐秋韵 摄
 
  为保证闲置乡村资源开发依法依规,2019年5月,黄山市出台了盘活闲置农房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原则,对纳入盘活范围内的闲置农房优先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对产权明晰的闲置农房,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流转。社会资本得以通过黄山市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交易,获得合法稳定的经营权,在原农户规定的合法建房面积内和符合村庄规划等条件下,民宿经营主体可以在乡镇政府审批备案后进行改建,开发利用闲置农房。
 
  同样,在黄山休宁县祖源村,千年前朱、项二姓为避祸而至,延续至今,交通不便,渐成空村,老屋颓败。上海人庞焕泰与村委合作数栋老屋,修旧如旧,经过不断推广,目前已成网红民宿。“一家带百家”, 庞焕泰打造的梦乡村民宿,引来了游客,有人来,就有需求,带动周边的商家、农家、餐饮的火爆,共同致富道路模式由此形成,梦乡村民宿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梦乡村·祖源民宿群。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梦乡村·祖源民宿。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看到此番场景,庞焕泰心中是满足的。但回想过去,老屋整修打造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的,庞焕泰解释,发展民宿回报慢,在看到回报之前,有的村民对民宿改造不理解,是有质疑声音的。庞焕泰和当地村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村民也从当初的反对、观望,直到如今的参与。
 
  为规范徽州民宿发展,黄山市各区县按照《关于促进徽州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成立了区县民宿协调小组和联审小组,简化了消防、治安、卫生等行业标准和审批手续,初步建立了市县两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区县根据民宿业主的申报材料,多次分期分批组成联审小组,以“一站式”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和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对符合条件的联合盖章并按职责颁发相关证照。2019年黄山各区县通过联审新办特行证589家。
 
  挖掘徽州在地文化 打造独特文化IP

  要打响徽州民宿的知名度,应借助当地文化,将情怀与文化融入民宿,激发民宿发展。而丰富的徽州文化资源正是徽州民宿发展的有利条件之一。
 
  位于黄山徽州区的潜口镇,是千年古镇,起于宋,盛于明清,曾经是山上山下物资交换集市,咸丰战火损毁严重,遂逐步冷落,昔日老宅逐步倒塌,杂草丛生。
 
  潜口老街。记者徐秋韵 摄
 
  2019年7月,庞焕泰带领团队入驻潜口,开始各种清理准备工作,现已完成12栋楼的改造。“我们一定要保留原来的建筑风格,外貌不能动,里面的老梁、老木只要不腐朽我们都会保留做好防虫处理。”梦潜口民宿负责人黄卫俊介绍。
 
  正在改造成为民宿的潜口老街古民居。记者徐秋韵 摄
 
  在“云门山居”,为了修旧如旧,合伙人程志强收集了四座徽派老宅木料和22万片老瓦,请当地老工匠一点点手工打造。每两间客房之间,就有一个偌大的厅堂,老旧的木桌子、木椅子,都是从徽州古村里淘来。合伙人洪涛的父亲是徽菜大师,曾给邓小平做过徽菜,程志强也有30年厨师经验,专攻徽菜。“来到这里的客人可以感受到当年徽州人家的生活方式,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徽菜,以此带动徽文化的传承。”云门山居民宿合伙人关彬说。
 
  黄山·秀里,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村镇,景区青山环抱、绿水潺湲,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商业老街古朴沧桑,枕山面水。黄山秀里景区负责人李翔表示,打造独特的文化IP,除修旧如旧外,还应引入新的生机。
 
  秀里引进国内独树一帜的「人文度假」品牌——青普旅游,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度假生活方式。
 
  黄山秀里夜景。央广网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月,地处皖南万山丛中的秀里景区迎来了梅雨季节,青普文化行馆·黄山秀里也在一派烟雨朦胧中成功入驻秀里,内容体验沉浸式「此间艺文」体验,由青普文创部门精心设计打造。通过长期在地文化的深度探索,礼聘当地的非遗传承人、手工匠人、艺术家、音乐人等为行馆的文化导师,带领客人在入住过程中体验在地的文化和艺术,无论是行馆周边的观光探访、身心疗愈,还是工艺手作、曲艺戏剧,其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均使入住行馆的客人全身心感受到在地文化深厚的人文魅力,感受快乐,获得新知。 
 
  客人体验非遗文化,感受传统之美。
 
  从“徽派建筑”到“徽州三雕”;从“徽州茶事”到“徽州茶俗”;从“徽剧”到“徽派盆景”,宋代的文房四宝“宣笔、徽墨、宣纸、歙砚”也在秀里凑齐了,一系列文化感和品质感十足的沉浸式「此间艺文」体验,构成黄山秀里行馆的整体价值核心。
 
  “民宿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住的地方,还应该是一个体验当地生活美学和生活哲学的空间。”在李翔看来,打造特色民宿,除了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下来,更重要的是传承文化,响应人们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
 
  今年10月,黄山还将举办 2020安徽民宿大会,进一步打响徽州民宿品牌,让徽州民宿的资源共享更进一步。
 
  “云门山居”主人关彬在民宿门前。记者徐秋韵 摄
 
  家在乡野,住在徽州民宿,不再是旅途的过客,而是另一个家。“我是新疆人,在上海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多年,机缘巧合,我来到安徽,爱上了徽州历史,我是这里安住的一个家人,你来到这里,也是在这里安住的一个家人,吃家里应季的美食,与村里的邻居交谈,这是一个重新连接人与自然,人与乡土的空间。”民宿云门山居主人关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