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天长市举行2020年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汇巡演活动。

  活动旨在彰显模范好人们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的典型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通过真实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让凡人善举引领更多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身边好人故事汇巡演精彩纷呈。情景剧《好媳妇》,讲述了“天长好人”王玉香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孤弱残障二叔子的感人故事。广陵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天长市文明学生十要十不要》,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小品《好人就在身边》讲述了“滁州好人”黎仁岭扶危济困,资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爱心故事。

  情景剧《王晓东的故事》将活动推向高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好人”王晓东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晓东先后荣获“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好人” 、“滁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天长人自创的歌曲《道德模范——百姓心中的李宏祥》,讴歌了“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李宏祥几十年来以雷锋精神为人生标杆,心系群众,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小城百姓最贴心亲人的先进事迹。美妙动听的歌声在观众耳边回响,文明的好声音更是沁入人心。

  本次活动还对第三届天长市文明家庭、第三届天长市道德模范、2020年第一季度“天长好人”、2020年天长市“新时代好少年”代表进行了表彰颁奖。

  近年来,天长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建立了“推、评、宣、学”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天长市各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总数达550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3名,滁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9名,天长市道德模范(含提名)100名;12人当选“中国好人”,11人当选“安徽好人”,108人当选“滁州好人”,465人当选“天长好人”。

  “主旋律于何处演奏,文明好声音就会传唱到哪里。”天长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天长市已开展各级模范好人基层宣讲和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62场次。今年下半年,天长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天长市爱之声模范好人宣讲团”和模范好人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巡演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通公民道德建设“最后一公里”。( 张志国 刘如鹏 蔚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