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菜品丰富,咸淡适宜,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而且服务人员热情细心,让我们心情舒畅。” 今年69岁的张大爷不住地点赞。

  7月16日中午时分,在安徽天长市广陵街道浔河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30多名老人陆续来到中心餐厅就餐,餐厅里饭菜飘香、笑语欢声。

  

  助餐只是日间照料中心功能的一部分。浔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多功能厅、餐厅、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助浴区和生活超市等功能室,可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娱乐、健康教育和康复理疗等日间照料服务。宽敞的活动空间、人性化的生活及娱乐设施、智慧化的养老平台……日间照料中心已成为社区老年居民温馨的“幸福之家”。

  “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我和老伴在家闲着没事干,也不知道干什么。有了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能和老姐妹们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还能做做理疗,锻炼身体。我们开心多了,儿女们也省心、放心多了。”家住化肥厂小区的杨阿姨乐呵呵地说。

  “我们为社区60周岁以上、有健康需求的老人配备智能腕表,实时监测老年人的状态,记录老年人健康数据。当老人身体指标与原生指标不匹配时,服务中心平台、子女手机都会接到报警,可以有效避免老人发生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发生。”进驻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安徽统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在书画阅览室,专心练习书法的杨国平有感而发,挥毫写下 “躬于福地享高龄,有衣有食享天年”的对联,表达出众多社区老人的喜悦与满足之情。

  广陵街道现有户籍人口10万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为7400多人,占比 7.5%。该街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手构建“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智慧养老”三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模式。2018年12月,该街道被授予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倾情打造老年人的‘幸福之家’,使他们从精神上得到慰藉、生活上得到照顾,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广陵街道浔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永明信心满满地说。 (刘世军 杨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