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5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月24日,央广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走进产业园区  探寻产业地标”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2011年安徽省及合肥市、阜阳市两级三方合作共建的省级开发园区,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已形成14平方公里的建设框架、1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连续2年获得全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考核第1名,连续3年位居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前30强。

  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爱国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近三年,园区经营收入年均增长率达90%,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达60%,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20%以上增长。预计到2020年底,域内总人口近8万人,年经营收入可达14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入75亿元以上。吴爱国表示,一个因产而起、以产而兴、产城融合的卫星城已经初成雏形,“阜阳南偏东,皖北小合肥”的品牌形象日益显现。

  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

  当日,记者走进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研发,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彩色光刻胶填补了国内空白,企业的光刻胶研发生产整体技术实力稳居国内第一。据介绍,光刻胶是显示屏清晰显示出丰富、靓丽色彩的关键材料,从手机到电视,需要显示屏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光刻胶,且其生产技术要求非常高。自2013年5月落户阜合现代产业园区以来,阜阳欣奕华发展迅速,在2015年便建成了国内第一条产能1000吨彩色光刻胶生产线,同年试产成功并实现稳定量产,目前已具备年产3000吨以上彩色光刻胶生产能力和3000吨的可扩充产能,实现了平板显示彩色滤光片用光刻胶产品全覆盖。

  在产业孵化上,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复旦科技园今年10月份将投入使用。阜阳复旦科技园依托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大院大所的科教资源,积极推动复旦大学科技成果在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转化,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和创新要素转移,支持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打造多个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集群。目前,阜阳复旦科技园已孵化企业20家,涉及人工智能、5G等。

  阜阳复旦科技园。

  吴爱国介绍,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合作共建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定点招商、以商招商,在南部重点发展汽车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产业,谋划建设载货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绿色食品五个相对集中产业平台,形成“一带多园”的格局。

  目前,园区占地近800亩的江淮载货汽车产业平台形成,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先进轨道交通产业园的一期工程,投资10亿元的标准化厂区,已经开工建设,6家企业即将入驻,将与业已形成的江淮载货汽车产业平台形成双百亿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以欣奕华为主的高新显示材料产业平台, 2020年预计收入6亿元。欣奕华二期OLED材料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点,是重要的进出口关键材料,将与一期形成超20亿元的产能。绿色食品产业平台传承阜阳的食品工业优势,已有洽洽瓜子、麦吉面包等10余个食品项目蓬勃发展,去年产值6亿元

  园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40余个,计划投资30多亿元,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大发展、大建设”思路进一步落到实处。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园区将继续秉承‘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围绕‘阜阳南偏东,皖北小合肥’的发展愿景,努力建设彰显生态文明、充满生活气息、极具创新活力的产业新城!”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爱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