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4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余亚明 宋威力 刘亚萍)6月24日,合肥市南七街道成功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110名选民代表参加会议,收到25条意见建议,会上票选产生了2项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是为了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促进街道决策与群众意愿贴得更近,这次会议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在日后的实践中还要不断进行完善。”南七街道党工委书记闫露露表示。

  110名选民代表“持证上岗”,架起民意“沟通桥”

  “很激动,作为选民代表,很荣幸也很光荣,我们终于也有了自己的民主议事平台。”南七街道航鑫家苑退管党委书记韦存萍作为选民代表参加了此次选民代表大会。

  选民代表主要由辖区内的部分人大代表、各社区、社会各界的选民代表组成,由人大街道工委拟定选民代表的分配名额,各社区结合所分配到的名额进行民主推荐,街道党工委对选民代表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并发文对外公布。街道选民代表任期原则上为5年,与区人大代表任期一致。

  “选民代表会议是人民群众议事的平台,街道把110名能说会说敢说的选民代表选出来。我们对选民代表人选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在注重向基层倾斜,保证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同时,政治素养好、热心社会事务、群众威望高、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等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南七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新喜说。

  选民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等安排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提出意见建议;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监督、测评。

  “今天很高兴,我以一名选民代表的身份,听取和讨论街道的相关工作。”今年74岁的林斌是航鑫家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由于长期与居民打交道、群众基础良好,被推举为选民代表。他表示,今后将自觉参与各项活动,及时听取、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建言献策,发挥好选民代表作用。

  为了保证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有效运行,南七街道还在选民代表大会会议下设议事委员会,负责选民代表议政会议日常活动的开展。同时,将全体选民代表划分为5个专业议政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业议政活动。

  25条选民代表建议汇聚,彰显出“民生温度”

  街道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担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等任务,但由于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来更加全面地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此次,南七街道党工委按照结构比例要求分配选民代表名额,通过推荐协商方式产生选民代表。

  “很高兴我们也能提建议了,根据群众平时反映的情况,我这次在会上提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平安社区的建议,希望能得到落实。”选民代表刘兵在会前走访联系群众,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了会上。

  “汽修小区的危房旧房改造要加快。”“建议对居民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分组讨论中,选民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来自丁香社区的选民代表于子贤表示,会前他在社区挨家走访企业和居民,收集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会议期间,南七街道会场共收到选民代表提出的25条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将选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下,列成建议清单,这将成为他们工作的重要参考。蜀山区人大代表王家兵觉得,选民代表大会也是人大代表听取民意的重要平台,他将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推动大家提出的民生难题的解决。

  按照《南七街道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选民代表在选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对街道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是参与民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一种重要形式。街道办事处及其各承办单位对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应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研究办理。同时,选民代表在会议期间以书面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在会议结束后,由街道人大工委进行梳理并及时交办,办理单位一般在3个月内办理落实,并书面答复建议人。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年度会议上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选民代表提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很高,内容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街道人大工委将对选民代表在会议和各项议事活动时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办理并跟踪问效。”南七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新喜说。

  2项民生实事项目“出炉”,托举“稳稳的幸福”

  “考虑到老年人及上班族日常政务办事需求,建立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例如使用微信公众号搭载小程序,居民在家中即可办理部分事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在南七街道会场,选民代表胡晓芳对票决产生的2项2020年南七街道民生实事内容中建立南七e窗项目拍手称赞。选民代表贾玲表示:“所有项目尤其是便民服务中心都需要财政支持,关键是突出民生导向,把钱用在刀刃上。”

  “投票时感到很庄重,也有种强烈的责任感。以往知道街道为居民做了不少事情,但有些项目不一定跟我们‘合拍’,也不清楚政府的‘钱袋子’是怎么花的。现在通过这么一个方式,直接参与到街道一级的民生项目中,很有自豪感。”选民代表程霞说。

  社区和部门也表示,选出来的重点项目,代表、居民都紧紧盯着,工作紧迫感更强、压力更大。街道人大工委和街道督查室对这些项目的督查力度更强了。

  为做好在选民代表大会上首次进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票选工作,南七街道在会前公开征求意见,经过大量的收集、筛选后,提出了辖区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3个民生类候选项目,最终由选民代表会商、票选产生2项民生实事项目,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

  民生实事项目能否得到有效落实是选民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南七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大会会商票选办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接受街道人大工委、选民代表大会、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如需调整支出,应当经选民代表大会预算监督小组审查同意。

  “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让群众参与到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建设中来,发挥主人翁作用。” 南七街道党工委书记闫露露表示,在选民代表会议上报告工作和对计划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选,是向辖区群众作出庄严承诺,有利于选民代表对街道办事处今年重点工作抓哪些、如何抓,具体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选点和进度安排,资金使用等有全方位了解,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推动街道办事处重难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