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19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杨艳红 刘亚萍)6月18日,合肥蜀山区道稻香村街道朝阳社区“残疾人之家”开展了一场“浓情端午享安康,共建五好促和谐”端午节主题活动。朝阳社区“残疾人之家”是蜀山区第七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已辅助辖区首批20位残疾人就业和创业。

  学员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编织香囊。(央广网发 宋炎骏摄)

  当天,“残疾人之家”的学员们特意编织了中国结和香囊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和小孩,用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来回报社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增进了邻里情、一家亲,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拉近了社区居民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创建“五好”小区打下基础。

  据稻香村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陈荣维介绍,目前服务站首批共接收了20位残疾人,他们在这里参加藤草编、中国结、串串珠等中西式手工技艺培训。同时,服务站还发展多肉种植、康复训练等工作。根据每个学员技能学习程度,按件计酬、多劳多得、为他们提供合理报酬。

  “残疾人朋友们在这还能享受到托养、心理疏导、保健康养、法律援助等帮助。通过各种服务的开展,他们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能得到更全方位的身心关爱。”陈荣维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残疾朋友能和正常人一样,回归社会,平等参与社会,奉献社会,共同面向未来,坚定地实现人生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稻香村街道“残疾人之家”位于朝阳社区,社区特意腾出200平方米活动用房用于打造“残疾人之家”。机构特意设置了生产作业、保健康复、文化体育、生活休息等功能区,这也是继蜀乐家园后蜀山区第七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

  截至2020年6月底,合肥蜀山区已建成残疾人之家8所,残疾人工作站86所。下一步计划在年底前完成4所残疾人之家、8所残疾人工作站建设任务,做到镇、街、开发区残疾人之家全覆盖,村(居)残疾人工作站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