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肥西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把保障少年儿童的“舌尖安全”始终放在“心尖”。
  严查乳制品市场。儿童食品安全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肥西县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以固体饮料为重点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对辖区内母婴店、药店、超市等销售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各食品经营单位主体经营资格是否合法,是否如实记录进货查验等信息,是否存在“倍氨敏”“舒儿肽”等产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的行为。同时,要求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守法经营,严禁销售劣质、过期奶粉。指导规范母婴店设置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提示牌及消费提示信息,落实进货查验制度。
  严管校园周边环境。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经营户为重点对象,以“五毛食品”等儿童零食为重点品种,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对购进食品的检测报告、保质期、生产日期、包装标签等逐一检查。要求经营户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质量可保证,严厉打击经营来源不明、标识不清、“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此外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健康饮食意识和甄别能力,提醒购买食品应尽量选择品牌产品,确认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不要食用高油高糖高盐的“五毛食品”,致力于与商户、师生携手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打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严守校园餐饮安全。采取“线上+线下”监管模式,线上运用“肥西县食品安全可视化智慧监管大数据云平台”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全过程监控,通过随机抽取、实景查看、语音呼叫等功能,督促存在问题的校园食堂在第一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线下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查验幼儿园食堂环境卫生,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等关键环节。同时,要求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返岗员工健康记录,以及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金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