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卫健委围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发展、基层基本医疗保障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开展好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攻坚行动。目前,健康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

  初夏时节,暖阳高照。该区溪口镇东溪村村医王贵江又下了。自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以来,王贵江每季度都要对辖区内贫困户开展一次走访,为签约的人群进行健教巡诊。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他总是不放心,经常上门或电话随访。

  “金妈妈,近期血压都正常吧?一定要坚持吃降压药啊,切记咸菜少吃,猪油香油也要少吃。”在溪口镇东溪村麦口组金明珠家中,家庭医生王贵江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再三叮嘱老人要注意饮食习惯。

  2014年,金明珠和老伴乔翠银因残致贫,被识别为贫困户。通过享受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政府兜底等多项扶贫政策后,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2016年,乔翠银家顺利脱贫。

  “我现在过得很好,吃得饱、穿暖,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我高兴,打心里的高兴。谢谢你们帮我检查身体!”当天,做完B超检查和抽血后,金明珠连声说谢谢!

  “我们家庭医生每个季度都要去贫困户家走访一次,如果他有诊疗需求,可以随时打电话,我们给他进行上门服务。”王贵江表示,每年,家庭签约服务都要给贫困户做一次体检,包括B超,X光,心电图,大生化等,对于行动不方便的人,将会上门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应签尽签”原则在开展。目前,全区建档立卡享受健康脱贫政策的贫困人口数16959人,已签约贫困人口数15140人,其中,有偿包8485人,签约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基础包和有偿包第二季度巡诊履约已全部完成。

  政府兜底保障“应保尽保”

  5月10日中午,该区古泉镇东华村伞谷组贫困户邹文标因运动后出现胸闷症状一月有余,考虑可能引发心梗风险,在乡镇卫生院的建议下转入中心医院救治。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邹文标胸闷有所缓解。

  “老人家现在气色看起来好多了,还是要注意多休息!”宣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胡明珠在查房时,对邹文标的家属这样嘱咐道。

  “以前看病根本不敢进医院,怕太费钱现在我们进医院没有交一分钱押金。”说起这次住院,邹文标打心底的高兴。原本担心自己看不起病,这下放心了。女儿邹春林看到父亲恢复得不错,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贫困人口到县级以上医院治疗都是先诊治后收费,免交预付金;同时,降低医保补偿门槛费、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县域内普通门诊、常见慢性病门诊、特殊慢性病和患重大疾病治疗补偿比例。对2015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县级以上医院住院治疗实行“351”政府兜底保障,慢性病门诊180补充医疗保障。

  “贫困人口有偿包体检率已完成96%;对辖区贫困人口中患大病2066实施了救治;已筛查4925名贫困妇女,筛查发现乳腺癌病例4名,其他宫颈疾病120例、其他乳腺疾病87例,实现了早发现、早诊断……”一个个数据印证了辛苦,一项项成绩来之不易。

     “下一步,我将继续在工作调度、问题整改、项目管理等方面再部署、再强化、再推动,争取高质量完成健康脱贫工作任务。”区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徐让燕说道。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