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小鸡仔现在都不往灯这边靠拢,就说明它们不需要灯来加热取暖,现在就可以把灯拿走了。”

  “这边的鸡舍打理得很干净,没有很浓的气味,这都很好。”

  “陈大伯,你的鸡越养越好了,我也没什么教你了。”

  ……

  5月20日上午,巢湖市银屏镇芙蓉村村级动物防疫员张友柱再一次来到芙蓉村贫困户陈兆余的家中,看看家中的鸡长势如何。

  今年65岁的陈兆余,是银屏镇芙蓉村的一名贫困户。他孤身一人,是特困供养户,因为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6年前,从一开始的“门外汉”只敢养二三十只鸡,到现在说起养鸡他头头是道,并且现在家中散养了三百多只鸡。

  “今年我已经卖了两千多只鸡蛋了,家里的老母鸡还孵出了好几窝小鸡,我现在连买小鸡仔的钱都省下了。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当初他们引导我养鸡还真走对了路。”陈大伯说。

  张友柱告诉笔者,从陈兆余决定养鸡时,他就对陈兆余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这一指导就指导了六年,六年里他见证了陈兆余逐渐有了自信,生活越来越好。“一开始,我一周就过来一次,对养鸡实行全程指导。现在陈大伯掌握了养鸡的技术,我就根据需要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张友柱说。

  笔者了解到,像张友柱这样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巢湖市现有89人(包括半汤街道2人),由所在乡、镇(街道)聘任后上岗,乡、镇(街道)畜牧兽医站统一管理、使用。

  除了农技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外,巢湖市各个乡镇还举办贫困户特色种养殖业技术培训大讲堂,根据当地扶困户的需求通过授课的方式提供技术讲解。

  就在张友柱上门服务的同时,5月20日上午,在巢湖市散兵镇的项山村村委会正在开展贫困户特色种养殖业技术培训大讲堂活动。当天,近百人认真地聆听了专家关于特色种养业自种自养到户项目开展培训指导。授课老师运用浅显易懂的语句、生动的事例,对有机茶叶、家禽家畜等特色种养殖业进行技术讲解。

  身患残疾的项山村村民盛玉龙如今是当地有名的养鸡大户,今年他预计年出栏的鸡能达到4万只;同时,他还承包了150亩的土地。常年家里请了两名当地的村民帮助他打理,忙的时候还会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帮忙,然后按日付给他们薪酬。

  “不管是养鸡还是种植,我最大的底气就是来自农业部门以及我们当地政府所提供的技术支撑。”盛玉龙说。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我们就是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然后沉下去‘深耕细作’,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有个稳定的收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道文告诉笔者,他们送的服务都是符合当地贫困群众的需求,如种植业方面银屏镇、坝镇提供的是茶叶技术指导,中垾镇侧重番茄等大棚蔬菜方面,巢北地区就围绕瓜蒌子来提供帮助,总之,给贫困群众送的都是“及时雨”,行的都是长久之计。(向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