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最近部分农民为自家的农产品销路发愁。但是在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不少村民幸福地说:“太给力了!在消费脱贫的帮助下,‘以购代扶’、‘社区团购’、‘订单销售’等方式,让‘土货’出了门进了城,土特产的积压问题有了很大缓解。”

  “泡一杯溪口高山茶,感受淡泊自然。”“高山出好茶,好茶在吕辉。”从3月初至今,溪口镇吕辉村党委书记张来荣一直为村里的好茶“代言”,每天在朋友圈分时段“刷屏”推广。“看到疫情期间村民们辛苦种出来的优质山货卖不出去,村干部们及时创新手段,决定推广‘以购代扶’,帮助村民广开销路。”张来荣向记者介绍。

  该村狮峰组的贫困户徐文启,起初对今年的茶叶收入不抱期待。可没想到4月份以后,不少人都专门开车来到村里,“指名道姓”要求采购茶叶。抢购一空的茶叶,让他获得了4万块钱的好收益。“这又给我发展茶叶的信心,添了把火!”他坦言,接下来自己要做的就是一心一意提高茶叶等农产品质量。

  编写推广文案、拍摄宣传视频、多方联络客户……连日来,在村干部的“硬核带货”下,华卫禽业、宣城千年舟板材、兴元市政、新丰管业、伟创土石方等民营企业,纷纷前往吕辉村购买茶叶等土特产品。目前共帮助30多户贫困户销售1500多斤茶叶,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为给贫困村和贫困村民稳定脱贫注入内生动力,今年4月份市工商联还举办了“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爱心行动——溪口行”活动,各大民营企业来到该镇四和村等地,购买茶叶、蜂蜜等农特产品,仅当天该村销售额就达11.8万元。在4月下旬的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中,宣城高新区、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对溪口镇进行网格化包保时,了解到贫困村民存在茶叶等农特产品滞销问题,又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点对点对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一周多时间里共帮助贫困户销售66斤茶叶,共计1.5万元。

  “在‘消费扶贫’的帮忙下,全镇贫困村民共销售茶叶4000斤左右,销售收入达100万元。”溪口镇党委书记陈为民介绍说,“以购代扶”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和有需求的单位、企业、市民“相遇”,为农产品提供了销售平台和稳定的增收渠道。

  目前宣州区鼓励各乡镇、街道以开展“文化节”“丰收节”等活动为平台,设置“消费扶贫 爱心认购”摊位,积极引导单位、企业、爱心人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目前水阳蟹苗、溪口茶叶销售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该区扶贫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帮销贫困户农产品398万元,受益贫困人口588人。同时,1至3月份,该区电商协会、邮政电商平台积极与乡镇对接,帮助销售农产品近300万元,其中蔬菜等滞销农产品100余万元。(刘畅、宋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