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吃上一口清凉的西瓜,舒适而又惬意。眼下,巢湖本地早熟西瓜已经陆续上市,在苏湾、中垾等地,瓜农们开始采摘、运输,以供应市场,让广大市民一饱口福。而皮薄、汁多、味甜的新品种西瓜更是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5月14日上午,笔者来到苏湾镇包坊村扶贫产业园,远远便看见几十个塑料大棚紧挨在一起,颇为壮观。走进大棚看到,棚里的西瓜长得十分茂盛,翠绿的叶子将田地遮盖得严严实实。仔细一看,这些叶子下面藏着许多个大体圆的西瓜,看起来特别诱人。据现场负责人陈金龙介绍,目前采摘的是头茬西瓜,价格也很不错,目前收购价2.5元/斤,市场零售价3.5元/斤。主要在本地销售,西瓜供不应求,销路根本不愁。
  “今年,我们村扶贫产业园主要以大棚西瓜为主要种植项目,西瓜品种主要是‘8424’,今年是第一年栽种,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种植技术。”苏湾镇包坊村党委第一书记汤贤德介绍,产业园引进了两位有着多年种植西瓜经验的致富能人,以及丰富的销售渠道。目前72亩西瓜有30亩已经陆续上市,主要销往巢湖、无为等周边地区,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同时,发挥帮扶单位的作用,部分销往合肥,“今年大棚西瓜可以为村里带来1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说到西瓜产业园带来的效益,汤贤德满怀希望。
  近年来,巢湖市苏湾镇包坊村依托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以发展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瓜果以及茶叶等精品农业,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节种植结构,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该村已形成两个茶叶扶贫产业园和一个大棚西瓜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已形成一条产业链,不仅带动3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1000多人次务工,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马丰成)